top

我是颈椎,我很受伤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3-06 15:31   来源: 安阳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颈椎,一个由7块活动性椎骨组成的结构,肩负着重大的压力。自从你们这些脊椎动物从700万年前古猿转化成人类的始祖起,我的压力就开始逐渐增加。到170万年前,你们真的站起来了,我的压力达到了一个高峰。



要说我的功能,那实在是太重要了。我抵抗着重力,保持着稳定,还要和我伙伴韧带、椎间盘、肌肉通力合作。为了撑起这高傲的头颅,我可是很累的。但我也有撑不住的时候,那时我就会生病。我一旦生病,那可是令你们很头疼的问题,因为在2016年,“颈椎病”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全球十大顽疾”之一,排名第二。造成我们受伤的罪魁祸首就是电脑、手机。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比尔盖茨和乔布斯要对此负有一定的责任。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电脑和手机等工具的操作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对人类日常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尤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在过去的几十年间,颈椎病患病年纪多趋向于五六十岁人群,而现在明显年轻化。



我们不再仰望星空,也不再抬头欣赏白云的舒展;多数时间埋首于方寸显示屏间,从无数二进制中了解信息;久而久之,形成了“低头族”,可是这样的后果就是,颈椎——我很受伤。



曾在新华网上看到一组数据,人头部重约5公斤,当人们使用电子设备时角度大约60度,通过重力和杠杆作用,颈部肌肉要承受25公斤以上的重量。这可以说是“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了。不仅如此,长期低头让颈肩部血液循环不畅,肌肉僵硬弹性变差,韧带钙化,关节背离正常生理位置,就可能造成“运动障碍、恶心呕吐、颈部疼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而这些就是“颈椎病”常见的症状。



那么如何改善受伤的颈椎呢?



颈椎操走起:一:双手上举过头,掌心向上,头尽量后仰,仰视手背;二、双手搭肩,旋前旋后各30次;三:双手交叉放于颈后,头后仰,手抵抗向前发力;四:“米”字操。


希望大家能够善待你们的颈椎,爱护你们的颈部,适当给颈椎放个小假。


责任编辑:李文兴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