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康复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作者:李敬亮   发布时间:2019-04-22 16:51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康复”是一个很时髦的词语,而且它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个动词。康复医学是一个新兴的学科,是一个朝气蓬勃的产业。目前在国内外以各种形式、各种层次高速发展至今,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高峰。


  康复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兴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每次战争都遗留有大量的伤员,发达国家为了使这些伤员能更好的生活,减轻家庭及社会压力,由此便逐渐推动了康复的萌芽及快速的发展。我国的康复水平相对滞后,据非官方认为我们的康复较西方发达国家滞后50年,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带给我们灾难的同时也迫使了我们康复医学的发展。时至今日,康复医学在祖国大地遍地开花,康复医学体系已经逐步完善。那么,现代康复医学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

  其实,康复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功能”,而是一种态度,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爱。目前康复涉及的亚专业领域很广泛,比如神经康复、肌肉骨骼康复、运动康复、烧伤康复、心肺康复、产后康复等等。每个亚专业都是以通过各种手段提高患者的某方面的功能,从而使身体达到最佳的状态来生活和工作。那么,这就需要一个过程,甚至是漫长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一种积极的态度,病友自身就要调整好心态,用一种乐观向上的心态来面对每天的康复训练,这种心态也是战胜伤残的基础动力,家属及治疗师也需要用这种心态来渲染病友,病患之间也要互相激励;康复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康复治疗师为患者制定及实施的康复训练方案是源于生活和工作需要的,每一个动作都是日常生活活动的一部分,所以说治疗师是患者的良师益友,他教会病友的不只是一些简单的动作,而是教会病友如何更好的生活、学习、工作;康复也是一种爱,是家属、治疗师和整个社会对病友的爱,康复的道路上并不孤单,整个过程中治疗师需要注入大量的心血、汗水和知识,每天都要和病友朝夕相处,度过大部分时光,康复并不只是治疗师和病友的工作,同时也需要家属和整个社会积极的参与。
康复本身可能治不了病,但是这种态度,这种生活方式,这种爱,却可以为病友创造无限可能。
 

康复咨询电话:
康复医学中心(东院区3号楼2楼东厅):
0372-2077975,0372-2077971;

康复治疗室  (西院区):
0372-3335903,0372-3335906;

康复医学科病房(东院区3号楼9楼):
0372-2077833, 0372-2077840;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