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解决“压”出来的烦恼

作者:郭玉坤   发布时间:2020-10-10 09:21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原标题:解决“压”出来的烦恼

  近期,安阳市人民医院骨外六科收治了一位院外带骶尾部压疮IV级的男性患者,肉眼可见其骶尾部处一大面积破溃,形成空洞。 患者来时下肢瘫痪多年,肉眼可见破溃处。

  “我4年前腰椎骨折,虽然做了手术,双下肢还是瘫痪不能自主活动,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从床上起来过,谁知道又压出了个洞……”患者表示,他和家人曾辗转多处求医,后来听说安阳市人民医院对此有精准的医疗技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就来到了安阳市人民医院。 

  患者来时骶尾部IV压疮,左髋部陈旧性压疮。
  压疮又称压力性溃疡、褥疮,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组织溃烂坏死。 入院后,医生们及时建立了压床评估表,并上报,建立翻身卡,为患者使用泡沫敷料预防压疮。 患者及家属也积极配合治疗,协助翻身及护理。 

  经初步诊断后决定进行彻底清创,处理腐烂组织后测量压疮面积约为3cm×6cm,有少量渗出液,为压疮IV期。初次手术为患者彻底清创,伤口处VSD负压吸引,填塞骨水泥。术后坚持翻身,告知患者及家属,合理的营养能加速健康肉芽组织的形成,促进创面愈合。

  患者二次手术,进行了伤口处牵拉外固定架固定,由于患者外固定架位置处于骶尾部,再加上双下肢瘫痪造成不能自行移动,家属一人无法协助翻身,医护人员会定时来病房协助患者家属为其翻身,双膝及脚踝部垫软枕圈。 

  经过医生的认真诊治及护理上的细心护理,该患者术后七天取下外固定架,伤口处吻合良好,达到了患者及家属预期效果,出院时医护人员细心交代了出院后的翻身、饮食及皮肤方面的护理知识,压疮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细心对待,认真护理。
  对于医务人员来说,看到患者恢复健康,重新拥有对生活的向往是医护人员最大的心愿。 从事医疗护理工作的确是一件费脑、费心、费力的工作,能得到患者及家属赞扬和认可是使命,也是责任。 (骨外六科 郭玉坤)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