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五十肩”,轮到你了吗?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2-04 10:52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原标题:“五十肩”,轮到你了吗?

  朱阿姨,53岁,超市粮油区理货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将一袋袋大米、食用油扛上三层货架。直到有一天,朱阿姨的右肩膀疼的抬不起来,睡不着觉……没错,“五十肩”,它来了!

  肩周炎,俗称“五十肩”,指因肩关节及其周围的肌腱、韧带、腱鞘、滑囊等软组织退行性、炎症性病变而引起的以肩部疼痛和功能障碍为主的疾病。好发于40—60岁中老年人,发病率2%~5%,女性多见;左右肩无明显差异,约10%在一侧发生后,对侧再发,复发率低;14%患者双肩同时。

  肩周炎根据疾病临床表现,分为以下三期:

01

“凝结期”,早期,肩关节周围疼痛剧烈,局部急骤疼痛,夜间加重,影响睡眠;压痛范围广泛,肌肉痉挛,肩关节活动受限。

02

“冻结期”,中期、僵硬期,疼痛范围减轻,关节挛缩、功能障碍,肩关节似冻结一般无法活动;外展、外旋时出现“抗肩”现象;后伸受限,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03

恢复期,末期,12~42个月后,大多数人肩关节功能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

教你几招,自测肩周炎

01

痛侧手,触摸对侧肩膀;

02

痛侧手,过头触摸对侧耳朵;

03

痛侧手向后背摸对侧肩胛骨。

肩周炎的自我疗法

因时制宜,多管齐下。

  在早期或急性期,采取局部制动、口服抗炎镇痛药、局部封闭治疗、物理因子治疗、康复治疗等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注意良肢位的摆放:

  (一)、仰卧位:患侧肩膀垫薄枕头,肩关节水平位,使关节、肌肉、韧带得到最大程度放松;
  (二)、健侧卧位:胸前放高度适中的枕头,防止肩关节过度内旋、内旋造成疼痛;患侧卧位时,由于肩关节有挤压,不推荐。
终末期及慢性期,可参考简单的居家康复方法,动作一定要以疼痛可以耐受为度,循序渐进。方法如下:

1

  站立位,肩部放松。用一根体操棒(可以用雨伞、擀面杖代替),患肢手握紧体操棒中段,健侧手握体操棒下端,然后用健侧手把体操棒向上推,带动患侧肩关节完成肩前屈的动作。

2

  用一条毛巾,进行类似搓澡的动作,逐渐缩短两手之间毛巾的距离,甚至直接两手在后背向握。

3

  下垂摆动:站立位,健侧扶持桌子,患侧进行类似钟摆的摆动运动。开始时速度缓慢,注意疼痛;一段时间后,活动度扩大,摆动幅度增加,并手持一定重量物品进行摆动。

咨询电话0372——2077840

康复医学科 赵雪琪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