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降压药的健康指导

作者:王双   发布时间:2021-02-02 15:13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临床上常见有许多病人控制的血压不好,会反复找医生,来调整血压,一问才知道都是些不听话任性的人儿。

  看看有没有属于您的类型。

  类型Ⅰ:这是一个30岁,身高1米58,体重80公斤的女病人,血压一直高,反复来找医生降血压,可是买回家的药从来不吃,说自己一吃,就呕吐,更晕,更难受,一直觉得自己不是真正的高血压,经过医生反复沟通,通过各种检查确诊,明确告诉她就是高血压,她痛哭流涕,不能接受自己这么年轻就得长期吃药,所以买回家的药从来不吃,想通过节食减肥,看看能不能控制血压。

  类型Ⅱ:这是一个60岁男病人,患高血压20年,长期口服卡托普利片,血压还不稳定,医生建议换药并且再加一种药,自己不换,感觉这个药便宜,再加一种药,不能接受并私自加大药量。

  类型Ⅲ: 这是一个40岁的中年人,血压高了,就吃降压药,血压低啦,就停药,这段血压一直很平稳,自己私自停药啦。

各位压友们,你们有么有中招啊。

那么高血压药到底该怎么吃?

按时服药,不是按需服药。

  对于高血压用药,以下两种方法都不对:一些人太过任性,一舒服就停药;一些人太有“计划”血压高时服药,血压低时暂停,觉得又省钱又实惠。药师指出,不管什么原因,吃吃停停的做法都相当危险,这种无规律的血压反弹和波动,容易加重动脉硬化,导致心脑肾等器官受损。

  “药物的维持时间都是相对固定的,按时服药能够使血液中药物的浓度保持稳定,才能保持血压平稳。”药师强调,按需用药会导致血压总是处于波动,都更容易在血压波动时发生。

长效制剂,波动更少。

  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患者应当尽可能使用长效制剂。一天一次给药而持续24小时作用的长效降压药物,以有效控制夜间血压与晨峰血压,更有效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发生。如果使用中、短效制剂,则需要每天2-3次用药,才能平稳控制血压。“长效制剂,能够更好保证24小时内平稳降压,减少血压波动。”药师介绍,这样能够给予动脉最好的保护,从而也是更好地保护人体的重要器官。此外,如果是中、短效制剂,也容易因为忘记服药而增加血压波动的风险。

联合用药,减少副作用。

  在低剂量单药治疗疗效不满意时,可以采用两种或多种降压药物联合治疗,以增加降压效果且不增加不良反应。事实上,通过抗高血压药物的联合使用,可以使作用机制不同的药物降压作用累加、协同或互补,减少单一药物剂量过大导致的不良反应。

  “只有30%-40%的高血压患者只需要服用一种降压药就能降压达标,另外的患者需联合应用两种及以上降压药才能降压达标。”药师强调,采用互补性降压机制的降压药物联合使用,既增加降压效果又不增加不良反应。

谨遵医嘱,个体化用药。

  降压药的使用,应个体化用药。“由于高血压人群较多,患者很容易在听到身边人介绍了成功的用药经验,运用到自己身上,这是不对的。”药师指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其他人的合适剂量和用药品种,对另一个人可能达不到相同效果,甚至产生不良效果。

  个体化用药不是随意增减。药师强调,应在准确检查诊断后,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病情,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降压药。(神内二西  王双)

因此高血压药,要按时吃,

长期规律用药,按医嘱用药。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