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的一年,你“更”了吗?

【拥抱更年,安顿身心】

作者:李帅   发布时间:2021-02-18 10:05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原标题:新的一年,你“更”了吗?【拥抱更年,安顿身心】

那么到底什么是更年期呢?

更年期相对来说比较宽泛,是指从40岁到60甚至65岁这段时期。 首先我们从字面上来理解,更年期就是“变更”或者说“更替”的时期,是指我们女性孕育生命的能力自然转折、衰退的时期,也是人生从中年向老年更替的时候。 如果你已年过40,例假时常提前或者不像之前那样规律,偶有潮热、心烦,做好心理准备是必要的。

有人会说,40岁是不是太早了?

是啊,当绝经真的四十出头或者更早就到来的时候,总会让人感到措手不及,况且很多姐妹无论多大,对更年期的来临都难以接受。 可是,“卵巢的退休”并没有一定之规,当女人一生当中可发育成熟的这300到400个优势卵泡,排光的时候,卵巢也就达成了它不凡的使命,当它去意已决那是不由分说,任谁都没有办法的事情。况且卵巢还会受到遗传、体质、情绪、环境、生活事件等等的影响,有可能很早就衰退下来。

更年期了,怎么办?

绝经前后,随着卵巢功能衰竭,雌激素急剧减少,多数女性会出现程度不等的潮热、出汗、烦躁、抑郁、失眠等更年期症状。这些症状影响正常生活、工作,严重时让人难以适应社会,甚至生出厌世的想法。以上更年期的症状是能够感知到的,可是还有潜伏着的、不被感知的更大风险,如心血管问题、骨质疏松及老年痴呆等正悄无声息的逼近。真是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以下措施可以全面评价更年期症状:

(1)性激素六项:判断卵巢功能衰退程度

(2)妇科超声、乳腺超声:及早发现异常

(3)盆底三维成像:预测尿失禁、子宫脱垂

(4)妇科检查、TCT、阴道微生态检查:发现妇科疾病

(5)骨密度:判断骨质疏松

(6)血生化和甲状腺功能:发现高血脂、高血糖、甲状腺功能异常等。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运动可以保护骨骼,增加关节营养,减少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病。促进血液循环,非常有利于心血管系统,改善糖代谢,减少糖尿病,有利于降血压,可能使血压恢复正常。有利于改善血脂,能够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减少老年痴呆风险。 运动方式:瑜伽、健康大步走。 运动时间: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保健)。 另外,此处请画重点:性激素治疗(HT)可用于缓解围绝经期综合症!

天哪,激素!很多人谈之色变,像见了瘟神一般,唯恐避之不及。其实大家脑海里的激素是以前常用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强的松等,这些激素确实能导致发胖,导致骨质疏松、使血糖升高等。但是大家知道吗?人体内已经确定的激素就有二百多种,它们是自身制造和分泌的,是生命所必须的,但是不能多也不能少。比如甲状腺素过多就会患甲亢,过低就会患甲减。 我们返过头来再想想,更年期的女性缺少了女性魅力之源——女性激素。女性激素从哪里来?主要来自于卵巢的分泌。除了为育龄女性提供成熟卵泡、完成生育功能外,它还分泌女性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雌激素能维持女性外观,使皮肤细腻、身材丰满、曲线优美,使“女人味儿”十足!更重要的它还可以保护骨骼、保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预防老年痴呆。女人从头到脚都有雌激素的保护,雌激素就是女性美丽的忠实守护神。而孕激素能协助雌激素完成生育功能,还能防止雌激素对子宫内膜的过度增殖,避免子宫内膜癌的发生,故也被称作子宫的保护神。 同样,当绝经后缺乏了雌激素,就会出现诸多不适和疾病,此时补充最低有效天然的雌激素,获益要远远大于风险。但必须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因为它有适用症,同时也有禁忌症和慎用症。 春华秋实,合理补充雌孕激素,能让深沉厚重、芳华内蕴的绝经后生活保留一分青春的气息,为她增添一抹春色! 安阳市人民医院妇科团队时刻为广大女性朋友服务! (妇科 李帅)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