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将疼痛“瞄准”

作者:朱雅琳   发布时间:2021-02-20 15:15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原标题:将疼痛“瞄准”

  许多癌症患者往往后期会觉得自己有一些肩痛腰痛等症状,很容易让人们误以为是简单的腰腿痛,然而很多患者都是在疼痛的症状明显加重时,做进一步的检查,才发现是骨肿瘤。
  骨转移癌的疼痛程度比较大,服用止疼药止痛效果也是短暂的,而放射治疗可以“瞄准”疼痛位置,精准地对疼痛点进行治疗,对骨转移癌有明显的治疗效果,并且止痛的同时还可以防止病理性骨折,改善患者的活动能力及功能状态,延长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被誉为无形的止痛药。

骨转移癌放疗有如下特点:

  1.疼痛缓解率高:局部放疗是治疗骨转移的有效方法,文献报道放疗局部止痛疗效肯定,80%-90%的患者可以获得较持久的止痛效果,至少可以部分缓解。
  2.疼痛缓解速度快:放疗可使疼痛缓解迅速,对治疗有反应者50%以上在1-2周内表现有效。
  3.疼痛缓解时间长:70%以上患者缓解期达3个月,而且保持满意的生活质量,生活基本可以自理。生存期超过1年的患者中,50%-60%能达到持续缓解。 (放疗科 朱雅琳)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