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饭前服药不等于空腹吃药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3-25 10:58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原标题:饭前服药不等于空腹吃药

  医生开完药后,往往会叮嘱几句,“这个药饭前吃”、“那个药饭后吃”。

  可患者服用药物时还是会犯嘀咕:饭前吃是不是空腹吃?饭前吃要在饭前多久吃?其实,空腹服用的药,需要跟食物隔开一段时间。

  标注需要“空腹服用”的药物,一般需要在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服用,比如在胃液中不分解、到肠道才被吸收的肠溶片,就需要空腹服用。

  饭前服用的药,更希望跟食物一起被吸收。

  饭前服用,一般是指在吃饭之前15分钟~30分钟服药,在食物入胃后5分钟,胃就能以每分钟3次的频率蠕动,胃蠕动可使药物与食物充分混合,同时有分散和搅拌作用,使药物与胃黏膜充分接触,利于胃中药物的吸收,每一次蠕动波可将1mL~2mL食糜药物向十二指肠方向推进。

(注:本科普推文转自“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