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玩的就是心跳”——麻醉医生缘何如此感慨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4-01 10:28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原标题:“玩的就是心跳”——麻醉医生缘何如此感慨

  “玩的就是心跳啊……”
  是什么让麻醉科医师发出这样的感慨? 3月25日,安阳市人民医院麻醉科接到会诊电话请求出诊:神经内科有患者因伴有精神症状而无法配合做核磁检查。 磁共振检查要求严格,需要病人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平卧、静止不动,但因患者精神状况难以配合,增加检查难度。 考虑到该检查的重要性,神经内科与放射科多次尝试,予以安定镇静,仍不能完成检查,这是第三次来做检查了。

  麻醉科王敏副主任医师在详细地了解病人的病情和家属充分沟通后对患者实施麻醉。但是麻醉过程需要携带麻醉机、监护仪等,以密切监测生命体征,预防麻醉意外。 而在行磁共振检查过程中,因磁场原因,这些设备不能带入检查现场,甚至连麻醉用的注射器的针头也无法带入,这就又给麻醉监护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因情况特殊,王敏副主任医师没有选择通过观察窗来观察患者而是毅然选择坚守在核磁共振室内,守在患者身边,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人工监测着患者的生命体征,根据胸廓起伏来判断呼吸、摸桡动脉判断脉搏和看面色口唇判断缺氧情况等,观察着一举一动,神经内科及放射科医师也时刻等待着,做好随时应急抢救准备。

  由于患者长期口服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正常剂量的全麻药对患者不起作用。为了能让患者处于镇静状态,配合检查完成,于是加大了全麻药的剂量,但马上就见患者的呼吸变得不规则,嘴唇发紫,王敏副主任医师果断去掉患者头上的固定器,上提下颌,快速置入口咽通气道,让患者家属下压氧气袋加快氧气输入。两分钟后患者的呼吸变得平稳,检查继续进行。过了约五分钟,患者又出现了躁动,检查再度中断,王敏副主任医师又一次给予全麻药,患者的呼吸又变得越来越缓慢,她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儿。

  “向操作间指示退仓,提下颌,下压氧气袋”,一阵儿折腾后继续检查,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里面的一分钟感觉是那么的漫长,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经过大约15分钟后,检查终于顺利、安全结束,在场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然后将患者抬到大厅连上监护仪,又观察了十分钟后顺利清醒,对答如流。家属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嘴里连喊着“谢谢,谢谢大夫了,没有你,我们根本做不了检查”。 这是医院神经内科、麻醉科、放射科携手努力完成的新尝试和新挑战。在这次检查过程中,体现了全院医技人员上下一心、相互协作、相互信任的市医精神,正是这些创新精神让市医人帮助了患者,及时解决了患者的疾苦。


小贴士 

  核磁检查是一种诊断率很高的检查,需要受检者长时间平卧在一个狭小幽闭的桶型结构里进行检查,或许大部分人都能配合完成,但仍有一部分特殊人群(如:低龄儿童、老年痴呆患者、精神患者、颅脑损伤患者、因疼痛而无法平躺的患者)为了进行这项检查绞尽脑汁,舒适化核磁这一项目的开展毫无疑问是病友们的福音,也是目前舒适化医疗的衍生物。

  目前,安阳市中心医院开展的舒适化医疗项目包括无痛胃肠镜、无痛支气管镜、无痛人流、无痛分娩、舒适化门诊镇静等,使患者在整个就医过程中缓解痛苦和恐惧,能有生理上和心理上的愉悦感。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