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写在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来临之际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6-16 12:00   来源:安阳市人民医院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人类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

  安全生产,既是劳动者生命健康的重要保障,也是组织生存发展的基本保证,更是国家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提条件。

  每年的这个时刻,送走温馨的5月,在无数双期盼的目光汇聚下,我们迎来了“安全生产月”的到来。

  在这一个月内,安阳市人民医院将集中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排查整改、落实攻坚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今年,恰逢三件大事,这也让这次的“安全生产月”显得非同一般。

一、 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给各种纪念活动提供万无一失的安全保障,需要进一步提升认识,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把“两个至上”“两个根本”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五年规划”历来就是国内经济发展关注的焦点,站在建党百年历史节点上的“十四五”规划,更是被寄托了非比寻常的期待和关注。

  对于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赋予的使命非常明确,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我院和整个国家的形势相仿,正处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逐步转变,更应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绝不能只重业务发展,忽视安全,在相关管理工作上形式主义、敷衍了事。

三、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阶段、关键一年。

  今年是国务院安委会部署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的攻坚阶段、关键一年。其中,5月到12月是强化措施、破解难题阶段。院内要加大攻坚力度,强化讨论研判,采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各部门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突出长效长治,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第二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发出的活动通知中,明确提出要认真回顾“安全生产月”二十年的历史,总结安全生产的宝贵经验,吸取和反思那些难以回避的教训。立足我院现状,对于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进行回顾和总结,才能完善适合自身的安全生产管理之路。

  6月初,安阳市人民医院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已经开始逐步开展。全院上下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月”的重要意义,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中去。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排查化解风险,统筹抓好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杜绝盲区漏洞,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结合安阳市人民医院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现状,我们的使命是:让安全成为习惯,让习惯更加安全。这个使命早一天达成,我们便可以早一天结束“严格监督”阶段,真正迈向“自主管理”阶段;也才能最终完成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凤凰涅槃,最终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