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钢总医院骨科成功为101岁高龄老人实施股骨头置换术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10-13 16:46   来源:

  近日,在安钢总医院骨三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一位特殊的患者出院了。

  今年九月,101岁高龄的樊奶奶在家中不小心摔伤骨折,一下子疼痛难忍,无法站立。

  来到安钢总医院后,骨三科副主任程勇在耐心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阅片后诊断为右股骨转子间粉碎骨折,全面评估后同家属沟通,认为老人需要进行骨折手术治疗。

  但给这样的高龄老人进行手术可以说是如履薄冰,更重要的是老人还面临着高龄患者的麻醉风险,由于各器官功能退化,加上樊奶奶还患有骨质疏松,肾功能较差,因此还要保证麻醉过程和恢复过程的安全平稳。

  考虑到患者年龄大,身体机能退化,耐受手术能力差,创伤恢复慢等因素,手术存在较大风险,在骨三科医护团队给予充分的术前准备,手术麻醉科主任吴建新带领团队制定周密的麻醉方案后,最终实施右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9月14日,由医院党委书记王红建主刀进行手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仅半个小时就成功结束。在骨三科医护人员和家人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樊奶奶的身体一天天恢复,面色逐渐红润,再也不像术前般疼痛难耐,看到医护人员总是笑容满面。

  术后一周,老人康复出院。出院前,她向王书记、骨三科医护人员一一致谢,感谢大家的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她继续享受与家人共度的幸福生活!

  预防骨质疏松

  ①合理膳食,适当增加蛋白质和富含异黄酮的食物,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制品、虾米等。

  ②适当运动可以保持骨量,选择适合中老年人的散步、各种操等,每天半小时左右。

  ③要戒烟酒及碳酸饮料,避免钙流失。

  生活中如何预防跌倒

  ①注意室内环境的安全性,采取防止跌倒的各种措施,包括保持室内地板干燥,在老年人床旁放置台灯,浴缸旁、马桶旁加装扶手等。

  ②老人走路时,选择适当的辅助工具,使用合适长度、顶部面积较大的拐杖。

责任编辑:张鹏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