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至安阳城际铁路明年开工建设 全程最快54分钟

作者:牛思明   发布时间:2016-05-12 09:12   来源:林州市新闻中心

建成通车后全程最快只需54分钟 途中拟停靠林州、水冶东、殷都、北关、博物馆、安阳东、黎官屯七个站点

  一条城铁从豫东北机场开始,穿过城区、安阳县,最终到达林州红旗渠畔,全程最快只需54分钟。这听起来“高大上”的一切并不是简单的设想,而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安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第二次会议上了解到的。会议公布了安林市域铁路的初选线型、车辆制式,并就项目线型方案和车辆制式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

全线共设9座车站

  安林市域铁路项目位于安阳西北部,目前初步确定南起于拟建的豫东北机场,经高铁安阳东站至林州。线路全长97.6千米,估算投资103亿,争取明年开工建设。项目起于豫东北机场,止于林州北,拟停靠黎官屯、安阳东、博物馆、北关、殷都、水冶东、林州七个站点。

项目线路全长97.6千米,桥梁长度59.167千米,隧道长度2.017千米(含半地下站),桥隧比62.69%。全线车站9座,分别为半地下车站1座,高架车站3座,地面站5座。

  据项目设计方中铁咨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线经过安阳主城区,串联豫东北机场、高铁安阳东站等大型交通枢纽,在市区内承担城市快速客流,是安阳市市域轨道交通系统组成部分。本线规划进一步往鹤壁、濮阳方向延伸与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连接,成为河南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本线也具有城际铁路功能。

制式为跨座式单轨铁路

  经过专家论证分析,跨座式单轨满足中运量水平,地形适应能力强、占地少、投资低、工期短,具有良好的环境适应性,满足我市的建设需求。

  项目以主城区为核心,构造“中心成网,网格型”的布局。近期通过南北向和东西向两条骨干线在老城区核心位置构建线网“十”字骨架,连接高铁站和既有安阳站,同时加强中心城区与安东新区、安汤新区联系形成骨干线网。远景通过3条辅助加密线增强各个片区的联系。线网引导城市向东部、南部发展,契合城市发展需求。城区轨道交通1 号线和2号线形成“十字”型主骨架,3号线、4号线、5号线加密线,共同构成“三横两纵”网格型城市轨道交通网。

  作为项目重要的组成部分,安阳城区轨道交通规划的建设首先将形成“十字”骨架,支撑城市向东和向南发展;未来将形成安阳城区轨道交通网,支撑我市总体规划发展。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我市加快成为豫北区域性中心城市;促进林州旅游资源开发,支撑旅游经济发展;有利于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优化运输结构;还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小链接】跨座式单轨,指通过单根轨道来支撑、稳定和导向,车体骑跨在轨道梁上运行的铁路。跨座式单轨特点是适应性强、噪声低、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非常强。类似于“空中小火车”,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80公里。大型跨座式单轨列车理论上也属于地铁的一种制式。(牛思明)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