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千年古塔筋骨强 历时10个月修缮焕然一新迎游客

作者:郭有明 王小彤    发布时间:2016-07-11 08:27   来源:安阳晚报

   7月8日,历时10个月的天宁寺塔(又称文峰塔)修缮工程主体维修已经完成,待有关部门做好安全措施后,将于近期对外开放,并每天限量游客登塔,届时游客可再睹这座千年古塔的新魅力。

  位于安阳老城天宁寺内的天宁寺塔,始建于五代后周广顺二年(公元952年)。乾隆年间,彰德府知府黄邦宁修葺此塔,为塔门楣额上题写“文峰耸秀”4个大字,故又名文峰塔,为安阳古城的象征。

  天宁寺塔为密檐式砖木混合结构佛塔,平面为八角形,塔通高38.65米,塔基周长43.2米,壁厚2.5米。塔身由下而上逐层增大,呈伞状。塔基上有螺髻状莲瓣七层,左右舒展,上下交错。塔身立于圆形莲花须弥座上,塔身每面都有砖雕佛像和故事图像,刻工细致,造型美观,人物栩栩如生。八角各檐头均系有铜铃,微风徐徐,铃声盈耳。天宁寺塔造型奇特,设计别致,为中国罕见。2001年6月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修缮过的文峰塔看上去并没有任何变化,实质上,在修旧如旧的外表下,其结构部件的更新加固让千年古塔变得更加“强壮”。

  据安阳市区文物景点管理处主任王继伟介绍,文峰塔上一次大修是在清朝末年。在20世纪60年代初曾进行过局部修护。而此次大规模的开工修缮,系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2015年9月文峰塔的修缮工作开始,原计划6个月完成的修缮工程,延期数个月才攻克技术难题完工。这次修缮工程对其进行了加固,并对脱落的墙体进行了增补。塔的琉璃瓦部分因龟裂也进行了更换,而塔体每层的木椽在此次施工过程中也进行了重点修缮。此外,还有塔顶的塔刹以及塔内部的木质结构也进行了相应的维修。

  近日,修缮后的文峰塔也成了市民最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然而市民最感兴趣的话题是,文峰塔修了这么长时间,怎么和没修一样?

  对此,安阳市区文物景点管理处主任王继伟告诉记者:“大家感觉和没修一样这就对了,因为我国文物修缮的基本原则就是在不改变文物本体原貌的基础上修旧如旧,如果大家看到和原来不一样了,那反而不对。其实这次修缮工程在很多构件上进行了修补和更换,特别是那些承载着千年宝塔古老身躯的重要构件。”修缮后的文峰塔即将重现在大家眼前,给我市的旅游业添上一张靓丽的名片。(记者 郭有明 王小彤 )

 

责任编辑:郭聪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