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钢人田丽明:一个闲不住的人

作者:刘杰   发布时间:2016-08-23 09:11   来源:安阳电视台 安阳新闻

  田丽明是安钢集团炼铁厂生产管理科科长,做为一名组织协调炼铁生产的基层党员干部,职工说,田科长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办公室里根本就看不见他,往现场跑,下灰堆、钻地沟、拿电焊、开工程车,那工作态度真让人佩服。

  7月7日下午三点多,正赶上田科长往现场去。这天1号烧结机检修,检修进度如何、能不能提前开机、物流平衡问题是他首先要到现场确认的事儿。在3号烧结机的生产料面上,田科长和负责人员盯着新生产出来的烧结矿,实物质量指标是他们讨论关注的问题。在4号炼铁高炉,田科长对上午来了解过的出铁问题组织人员作出了答复。

  一个协调全厂生产的科长、拿上一个水杯、骑着一辆摩托车、勤往现场跑,这是大家对田科长的一个普遍印象,照大家伙儿的说法就是:“这个人、‘腿儿勤’”。

  作为安钢第一大厂的生产科长,上常白班的田丽明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到调度室,晚上最后一个离开,不分工作日、周末,加班是常态。他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待在了厂里,就是夜里睡觉也是随叫随到。

  安钢集团炼铁厂生产管理科甲班调度组长 徐磊:“如果三更半夜打电话,就是很着急,睡觉时间就是很着急,但是,你这样回回给他打电话,遇见有事,他就说,马上就到,反应很快,一般来说,很少有人一贯的保持这样的态度。”

  田丽明今年45岁,在炼铁已经工作了25年,干过高炉操作、原料运行、生产调度,是大家公认的腿儿勤、脑子快的工艺全才。

  干炼铁靠的是钢铁汉子的真刀实干。生产上一旦出大麻烦,大家伙儿首先看的是领导干部。去年冬天夜里零下十几度、原料下料口被上冻的料堵住,生产告急。夜里得知情况的田丽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带领大家手拿钢钎一下一下把冻料砸下去,打通了关卡。

  2014年雨季,田科长还在原料车间当主任,他管辖的6号送矿皮带在雨中发生断裂脱落,按常规动用工程车需要6小时抢修,高炉将被迫休风。厂生产科调度员张红卫赶到现场协调处理故障时,惊讶地看到田丽明带着十几名职工在几十米长的高空皮带廊里一字排开,用倒链和双手把整条运料皮带重新拉回了原位,整个抢修只用了不到3个小时。

  安钢集团炼铁厂生产管理科调度员 张红卫:“我去到第一眼看见,他正在和钳工一起喊一二一二,正在拽,淋得浑身全湿了,那会顾不上穿雨衣了,那一米多宽的皮带,那多重啊,几十米长,就我们调度系统没有去,他已经把皮带给拉上去了。”

  从原料车间主任到厂生产科长、经田丽明负责过的地方,那里的生产运行质量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除了工作成绩,让大家最有感触的是,田科长自己上梯子给大家换灯泡,他会留心厕所里干不干净,一线职工干活有难处找他、他能上心想办法、带人改造、解决困难。大家说在田科长的带领下,干活的精神状态不一样。

  我们到炼铁调度室做群众采访的时候,碰上了田科长往空鱼缸里放新买的金鱼。在紧张忙碌的调度台旁、有漂亮可爱的金鱼在游动,这里多了一份家的味道。

  安钢集团炼铁厂生产管理科科长 田丽明:“党员给我的感觉就是说,现在我们都是要求佩戴标识,你这个标识一旦佩戴上去以后,对自己也是一种约束,平常的时刻看得见,能看得出来,然后关键的时刻站得出,非常的时刻能豁得出。” 

 

 

责任编辑:芳子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