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考古工作30年文物精品陈列展开展

作者:李让   发布时间:2016-08-26 09:59   来源:安阳电视台 晚间新闻

  日前,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安阳博物馆联合举办了安阳考古工作30年文物精品陈列展,此次的展出共分为两个内容,分别是“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出土文物精品陈列展”和“相州遗珍”安阳相州窑考古新发现。

  自1986年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以来,共完成发掘项目400余个,发现了安阳从新石器时期至明清时期的众多遗址、遗迹,出土各类文物三万余件,其中很多发现填补了历史空白,具有重要的历史和学术价值。此次“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出土文物精品陈列展”集中展出了400余件文物,种类涉及青铜器、瓷器、陶器、玉器等,其造型精美,保存完好,难得一见。

  此外,以“相州遗珍”为题的安阳相州窑考古新发现成果展,是我市首次以相州窑为专题的文物展出。安阳相州窑是中国北方早期的一处重要遗址,1929年,因殷墟发掘出土了大量隋代青瓷,才逐步为世人所知,1974年,在安阳桥附近的洹河南岸发现的窖址,引起广泛关注,从2006年开始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通过考古发现,进一步掌握了相州窑分布范围、烧制技术器物种类、装饰工艺和兴衰时间等,确认了相州窑不仅是公元5至6世纪中国北方最大的青瓷窑系,而且创烧了影响深远的白瓷,在中国陶瓷史上占重要地位。考古资料表明,相州窑创烧于北朝,繁荣于隋代,衰落于唐代早期,安阳县、磁县、临漳县等地先后发现了时代相近、烧制技术相同的窑址。这些窑址都位于漳河南北两岸,属古代相州管辖范围,且以安阳相州窑遗址最大,发掘时间最长,实物标本最多,因此,这些窑址被统称为相州窑系。

  据了解,从即日起到今年年底,这两个主题展将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民可到市博物馆三楼展厅参观。

责任编辑:芳子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