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视扶贫公益行动《走进皇后村》之四《古木参天佑子孙 鲜花盛开添灵秀》

作者:建红 海全 振宇 相吉 雁峰   发布时间:2016-10-14 08:45   来源:安阳电视台 安阳新闻

  春有百花秋赏月、夏有凉风冬踏雪,皇后村茂密的植被、层层的梯田,在不同的季节,均可定格为美丽画卷,也处处彰显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顺着皇后村逶迤的山路而行,只见山间云雾缭绕,梯田层层,目光企及之处,尽是太行山秀美壮丽的风光画卷。间或有几头壮实的毛驴在沟壑旁悠闲地踱步,清翠的鸟鸣更使空旷的大山多了几分静寂。从高处俯瞰全村,农舍掩映在树木冲林之间构成一幅恬淡精密的山村画卷。

  记者韩雁锋:“保存完整的古街古巷古民居,是皇后村丰厚的文化遗产,而丰富多样的植被,则是皇后村宝贵的自然遗产,除了果树花椒等经济作物更给村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以外,像我身后这样几个人才能合抱的皂角树,这样的古树名木更是给这个小山村增添了灵秀之气。”

  行进在皇后村的石板路上,山间巷陌,你随处会碰到要有几个人才能搂住的参天古树。村头庙前的皂角数华盖如荫,前庄西头的一颗千年的古槐树从石头岸里长出来,遒劲的枝干与周边的石屋、石岩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幅优美的画卷,漫步在皇后村,总有意想不到的美景出现在面前。而在陡峭山坡,在田间地头,矗立的花椒树、核桃树、板栗、柿树等在给人们带来丰富的美食美味的同时,也点缀了山乡五彩画板。春暖花开时,满山遍野开满了鲜花,粉的白的紫的,芬芳的花香引无数蜂蝶穿梭其间;秋收季节,瓜果飘香,沉甸甸地挂在枝头,晾晒的柿子、花椒把大地染成了红色,丰收的喜悦迎面扑来。正是这些丰富的植被使皇后村一年四季景色各异。

  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皇后村项目总工程师岳瑞增:“皇后村的森林覆盖率会达到96%以上,更有鲜明特性的是,四节来的时候,都是不一样的,冬天就是茫茫雪原,一派大山景象,每一个季节来的时候,它的风景风光都有自己的个性,每次来的时候都不虚此行,都能看到美丽的景观。”记者:建红 海全 振宇 相吉 雁峰

责任编辑:芳子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