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得住乡愁 不能让老乡发愁——电视扶贫公益行动《走进皇后村》之七

作者: 建红 海全 振宇 相吉 雁峰   发布时间:2016-10-17 09:42   来源:安阳新闻

  自中乔大三农集团与皇后村牵手后,通过流转土地、修缮房屋,在保护原有村容村貌的同时,也带领乡亲们走向致富路,既让农民记得住乡愁,也不让老乡们为生计发愁。

  李里存是皇后村的村民,从去年开始,他把自己的山地流转给了中乔大三农,一亩地一年的费用为620元,平时还可以在地里干一些除草、施肥等力所能及的农活,总的算下来,一亩地的收益可以达到1500多元。

  林州市任村镇皇后村村民李里存说:“个人投投资,种玉米吧,买买玉米种,上上肥料,除了这(费用),还没有到老乔这高了。有的就能出外面打工或干别的,就放心了,就不用操心家里的土地了,确实老乔来这弄了这不赖,对皇后村来说不错。”

  流转村里的土地,是中乔大三农开发皇后村的首期工程,目前已流转村里95%以上的土地。今年麦收后,全部种上了富硒谷子。

  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董事长乔书领说:“农民卖出的粮食,就是干巴巴的粮食,没有文化,没有品牌。我们为了以产业打造皇后村,把这个古村落打造好,必须有产业,我们就选定了富硒产业,以富硒产业精准扶贫,以富硒产业精准带领皇后村父老乡亲精准脱贫致富。”

  国内外研究表明硒是人体必须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富硒小米除留存了普通小米的全部营养成份外,还具有抗癌、防癌、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多种特殊保健功能。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富硒小米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其价格也是普通小米的2倍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之一。为此。中乔大三农以皇后村深厚的文化底蕴注册了“硒硒皇后”品牌,从此皇后村盛产的小米也有了自己的品牌,开始从山窝窝走向大都市。下一步,中乔大三农将在富硒小米的基础上,逐步开发富硒玉米、富硒豆子、富硒山桃、富硒苹果等系列农产品,在全国打响“硒硒皇后”品牌。 

                

  与此同时,公司的二期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那就是以室内建筑面积每平方15元、室外每平方5元钱的价格,租赁老百姓的老房子,修缮装修好后开办各类农家体验店,让人们远离尘世纷扰,在这里感受那份原生态的宁静。

  林州市任村镇皇后村原党支部书记刘庆山说:“现在很多房子都是年久失修,一遇到雨,像今年雨水就比较多,倒塌的不少,没有倒塌的,漏雨的,家家户户都买了雨布,临时在那搭了,人家也想修,咱还是保存古村落了,就没有叫人家修。下一步就准备公司成立专业施工队,统一维修,保护村里的原貌。第三步将来以后,还想把皇后村上了年纪的人,统一集中开,盖个老年公寓,叫皇后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虽然经过了百年的风吹雨打,皇后村依然保持着那份古朴风貌,在这背后,是世世代代皇后人的奉献与坚守。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从去年开始每年的重阳节,中乔大三农都要给村里的老年人发放生活用品,增强皇后村村民的集体自豪感、幸福感和自信心,以吸引更多的外迁村民回归这里创业致富。

  随着规划蓝图的一步步实现,皇后村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所了解,前来观光旅游写生的人日益增多。皇后村也先后成为了“中国乡村旅游最佳目的地”、“红旗渠•部长将军健康养生创作基地”、“北京丹青书画院•红旗渠创作基地”等。这座古老的山村,正以其独特的魅力绽放出夺目光彩。

  传统村落融自然生态、传统道德、乡风民俗、建筑理念于一体,承载着人类悠长的历史记忆,是我们中华民族绝不能丢失、失不再来的根性遗产,也是我们民族基因与凝聚力的“最后的家园”。当我们在努力留住乡愁的同时,也要想方设法保护好村民的生产生活,注意其活态性、人文性和现实性,不能让老乡发愁。通过产业的发展,让更多的原住民能够真正扎根在这片沃土上。只有留住了原住民,才是真正留住了传统村落的传承与发展之根。皇后村的扶贫开发,也许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保护和发展好传统村落的提供一个示范。到今天为止,我们的系列报道《走进皇后村》就告一个段落了,要想感知皇后村的无穷魅力,您最好还是到现场去走一走,看一看。

 

责任编辑:李文兴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