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任村镇盘龙山村:大山深处走出脱贫致富路

作者:杨鹏蕾   发布时间:2016-10-27 08:56   来源:安阳电视台 安阳新闻

  为尽快摘掉贫困村的“穷帽子”,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林州任村镇盘龙山村以精准帮扶为基础,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游,通过对荒山的绿化、美化,鼓励群众种植特色农产品等措施,在大山深处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盘龙山村位于林州市任村镇西北部,地处深山区、石多地薄,全村共110户310口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12户21人。

  今年65岁的刘怀吉因为一场大病,使得本就贫困的他更加捉襟见肘。为解决他眼前的困难,度过难关,村里根据他自身的情况,为他提供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这让他的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

  盘龙山村村民刘怀吉说:“我做了手术刚才一年,也干不了重活,大队(村里)安排我让我扫扫路,我也能干的了,扫扫路,一个是讲讲卫生,再一个给我五六百块钱,也减轻了我的负担。”

  与刘怀吉不同,同样是贫困户的刘伏有则在享受低保的同时,村里又为他争取到了五保户的资格,这让他很是感激现在的好政策。

  盘龙山村村民刘伏有说:“我以前身体不好,高血压,常年吃药,(村里给)弄了个低保,一年千把块钱,(现在)又给我弄了个五保户(资格),(一年)两千多块钱,这样生活就有些保障,比以前可是强了多了。”

  针对不同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在精准扶贫中,盘龙山村总结出了“转、扶、搬、保、救”的五字脱贫方针。

  林州市盘龙山村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艳平说:“第一是“转”,“转”就是指转移就业,第二是“扶”,扶就是指产业扶持,第三就是“搬”,“搬”就是指异地搬迁,第四就是“保”,“保”指的是社保兜底,第五是“救”,社会救助,主要就是让所有的贫困户都找到合适的脱贫途径,争取让每一户贫困户脱贫。“

  贫困户脱贫的途径找到了,可钱从哪里来,村两委认为村民要想富,还是要靠产业。对此,盘龙山村依托其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红色粮仓”革命背景,先后投资240万,对通往山外的公路进行升级改造,投资60万,对3000亩荒山进行绿化,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此外,村里还鼓励群众开农家乐,种植特色农产品,不断拓宽老百姓的脱贫致富路。

  林州市盘龙山村党支部书记王生有说:“下一步,我们要以光伏发电产业扶贫为基础,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快荒山绿化、靓化、美化,鼓励群众进行特色(农产品)种植,争取年底全村脱贫。”

责任编辑:李文兴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