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力深化教育改革 推动教育健康发展

作者:邵阳   发布时间:2017-01-17 08:38   来源:安阳电视台《安阳新闻》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我市教育系统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紧紧围绕打造区域性现代教育中心的目标,以“教育质量优、均衡发展好、教育资源足、办学条件硬、特色品牌亮、教育体系全”为标准,大力深化教育改革,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健康发展。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逐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2016年底,林州市五龙镇岭南村新建的岭南文化教育中心和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其中新建成的幼儿园,可容纳180余人,教室里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电子琴、舞蹈室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也一应俱全。

  林州市五龙镇岭南村幼儿园园长郝俊丽说:“原来我们的幼儿园条件比较简陋,教师不是特别宽敞,教学器材也不是特别充足,现在这所幼儿园,为我们孩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场所,为我们的老师提供了一个更好发挥自己能力的平台,所以我和我们的老师会更有信心教好我们的孩子。”

  林州市五龙镇岭南村村民闫慧云说:“感觉非常好,对孩子的成长,学习都非常好,各方面的硬件设施,还有学校的环境和城市没有啥区别。”

  2016年,我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办学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全市教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在我省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情况下,去年我市面向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增加950人,有效缓解了市区招生压力;7.19特大洪灾发生后,全市教育系统共筹措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学校灾后重建,向6所受灾学校捐赠30多万元的教学器材设备,确保了学校按时开学;2016年共办理19256名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比上年增长80.1%,贷款金额1.56亿元;有序开展各学段学生资助工作,普通高中和中职助学金、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学前教育资助等资助总金额达6785万元,7.2万人次困难学生受到资助。

  市教育局局长王爱宏说:“124个建设类项目全部开工,竣工90个,99个设备购置类项目全部完成,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9所,新增学位1.1万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普惠率达到86.2%,均超过省定85%的目标。新建(农村)校舍10.46万平方米。同时,加大市直学校建设力度,新建校舍1.65万平方米。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全面精准覆盖。积极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农村贫困地区招聘500名特岗教师。积极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实现了农村中心校百分之百宽带接入互联网。”

进入2017年,市教育局将以重大规划项目建设为抓手,扩充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今年将继续强力推进“全面改薄”工作,计划实施项目165个;认真抓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规划工作,计划实施项目27 个,新增学位 26387个;启动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确保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同时还将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9个。

  市教育局局长王爱宏介绍说:“2017年,全市教育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打造区域性现代教育中心为目标,持续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扩充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主动融入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大局,务实重干,晋位争先,争做重返第一方阵排头兵。”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