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天南地北安阳人之郭卫兵:走出大山闯天下

作者:利娜   发布时间:2017-02-10 08:40   来源:安阳电视台

  14元钱,不知道电视机前的你会想到什么?一碗烩面,一盒饼干。我想,14元钱能干的事儿也就仅此而已了。但在30多年前,有一个人怀揣14元钱,走出了大山,却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这个人,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天津万鼎基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卫兵。

  他就是郭卫兵,今年49岁,老家在安阳林州市。在郭卫兵的童年记忆力,对家乡的回忆,就一个字——穷。1983年,16岁的郭卫兵,听出去打工的村里人说,外面的工地上有白面馒头吃,就一股脑的要跟着姑父去打工。

  天津万鼎基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卫兵:“那时没想能一天赚多少钱,第一想的就是能吃到白面馒头.”

  随姑父来到山西曹村施工。因为姑父决策失误工程结束后,施工队就解散了。郭卫兵不服气,接过了姑父仅剩的两袋白面,借了二百块钱,挽留住了准备回老家的工人。就这样,一个只想吃白面馍头的郭卫兵,有了属于自己的施工队。

  郭卫兵“也就等于说两天的功夫,还真是有人找上来说他们那里有点项目,矿区送风系统和送水系统,有那么一个项目问干不干。我说干。”

  1989年,郭卫兵正式在天津落脚。接到几个项目后,郭卫兵又从老家喊来亲戚朋友,组成了百人新的施工队伍。当时,正是天津扩大城市面积,大型土建的时候,郭卫兵一年也能干个二,三个项目,也在建筑行业,也小有了名气。

  正当郭卫兵信心满满地要把他的施工队伍打造的更加强大时,却迎来了当头一棒。1994年,郭卫兵同时进行着三个大项目,工程进行到一半时,其中的两个项目开发商跑了,另外一家承诺给90万的进口汽车厂房到最后只给了40万,这三个项目让郭卫兵赔了300多万。

  有人以为郭卫兵受此重创,肯定会消沉下去的,可是,天性敢闯敢拼的他怎么可能甘心跌倒在这里呢?不,他要背水一战。

  郭卫兵:“兜里就没钱,没钱我就想了一个办法,通过朋友找了一个认识的出租车司机。我半年给你结一次帐,我就赌这半年,我能找个项目出来。有车了,吃饭都在朋友家。好运来了,通过出租车司机,他有个朋友在建委上班,有管道拆改活,工程还真的谈成了。比方说当时这个活十万块钱,还没订合同呢十万块钱就给了。”

  这一年是1996年,拿到预付款的郭卫兵不仅把出租车钱付清了,手里还拿到几个大项目,先后承建了天津海河资产有限公司、天房开发公司、华夏地产公司开发的十多个项目……一支姗姗来迟的队伍,以建筑品质赢得了口碑,很快就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站稳了脚根。

  企业做大后,郭卫兵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他要把赚到的钱更多地投入到改变家乡面貌的公益活动中来,几十年的打拼让他领悟到六个字,学习、成长、感恩。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