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市茶店镇光伏发电鼓了钱袋子 精准脱贫富了咱村子

作者:徐超   发布时间:2017-02-23 09:36   来源:安阳电视台

  安阳林州市茶店镇红星村以前是个基础设施落户,农民收入较低的穷村子。这两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实施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脱贫帮扶政策,红星村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因地制宜发展的光伏发电等产业红红火火,困难群众依托村里的产业,钱袋子也逐渐鼓了起来。

 

  走进林州市茶店镇红星村,刚刚硬化水泥道路平整宽阔直通村里,总装机容量为450千瓦的两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就矗立在村西头的荒坡上,这是茶店镇在2016年投资533万元为红星等七个村庄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并网发电,每年可以发电585000度,为红星村等7个村带来573300元的收入。

同期声:林州市茶店镇红星村村民  张保江  

“平均这年收入贫困户有两千多块钱,确实是老百姓从这里面收益也不小,贫困户都感觉到很满意。”

  张保江是红星村的一户困难群众,在去年建档立卡精准识别中,家里有两人被确定为帮扶对象,去年村里的光伏电站刚刚并网发电,老张就从村里领到了200元光伏发电分红收益。对于光伏发电,乡亲们都是拍手叫好。

同期声:林州市茶店镇红星村村民  张买全  

“红星村的光伏发电最切合实际了,这是让我们村的村民确实得到实惠了,办了点儿实事儿,见到成效了,老百姓都很满意,这是扎扎实实、确确实实的扶贫攻坚措施,全村了对这个项目很支持很感谢。”

  以前村集体办实事靠借钱,经济十分薄弱,光伏发电项目除了按户分配给群众的这部分收益,其他收入都一并进到村集体账上,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创收,化解了村级发展资金的窘境。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让红星村有了发展特色产业的底气,现如今,食用菌种植基地正在破土建设,中药材辛夷也开始开花收益。

同期声:林州市茶店镇红星村党支部书记  张长根  

 “一、围绕光伏产业和食用菌种植为支柱,全面壮大集体经济,二、调整产业结构,扩大辛夷种植面积,增加我村村民收入,三、改善村民生活和居住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把红星村打造得更加优美,让群众致富奔小康。”

  2016年,茶店镇成立了林州市首家首家光伏发电公司,充分利用该镇镇直单位和农村集体建筑的屋顶和山地荒地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目前,光伏产业已经覆盖全镇23个村,总投资1800余万元,总装机容量2.9兆瓦,每年可发电375万度。(安阳台 徐超 林州台 冯琛 李聪聪)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