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掀起移风易俗新时尚热潮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3-22 10:44   来源:安阳电视台

  “定婚结婚减彩礼,小康路上少阻力”、“节俭办婚礼,省钱搞经济”,连日来,在安阳市内黄县石盘屯乡26个村庄的大街小巷,一条条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引起了当地群众的热议。一场提倡新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天价彩礼、封建迷信等不良社会风气的春风正扑面而来,掀起了一场移风易俗的新时尚热潮。

  近年来,内黄县跟豫北广大农村一样,存在着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奢靡之风。一些群众借债办喜事、贷款建新房,给农民朋友造成了沉重的经济压力和精神负担。群众尽管内心反感,但却无力改变。

  内黄县石盘屯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郭雨:“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座谈,我们感觉到这些陋风陋习,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群众的日常生活,为此,经过研究决定,我乡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启动文明乡村建设工程。广泛发动全乡党员、干部、群众,立即行动,开展新事新办、丧事简办,坚决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天价彩礼、封建迷信等不良社会风气。”

  今年54岁的许瑞鲜,是石盘屯乡潘营村的党支部书记,前几天,她孙子过满月,按村里的老规矩,需要摆六七十桌酒席,为了带好移风易俗这个头,她反复做家人的工作,把喜事简办,不仅少花了很多钱, 还把喜宴办得圆圆满满,热热闹闹,大家都很满意。

  内黄县石盘屯乡潘营村党支部书记 许瑞鲜:“要在以前都需要花四五万,最低也得四万块钱,这件事,经过给亲戚们一沟通,压缩到最低,结果办下来,花了万把块钱,你看,这喜事咱也办了,亲戚朋友也都非常高兴,非常的满意。”

  一边是陈年陋习,一边是人民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热切期盼,内黄县各级党委和政府统一思想,向陈年陋习发起挑战。石盘屯乡制定出台了《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并在26个村组建成立或规范完善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农村红白事操办原则》,要求婚礼车辆不超过15辆,不超10个菜,6个碗,白事统统是大锅菜,不准摆宴席。同时,内黄县还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各村两委会成员要带头落实移风易俗的政策规定,带头支持红白理事会开展工作,带头简化红白事办理流程,缩减丧事办理时间和费用支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争当移风易俗的典范。(安阳台 路凯 内黄台 伟民)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