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调查:准小学生入学年龄的门槛该设哪儿?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4-27 09:59   来源:安阳网

准小学生入学年龄的门槛该设哪儿?

——关于市民对小学入学年龄看法的调查

  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一规定被解读为“8月31日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唯一截止日期”,引发社会热议。

  4月13日,省教育厅发布2017年全省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其中并未对小学入学年龄进行明示。到底我市小学入学年龄门槛会不会松动?孩子早上学好,还是晚上学好?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家长:不愿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李月花:在医院上班的李月花刚怀了宝宝,全家人欢喜得不得了,可孩子的预产期在8月31日,这让她有点苦恼。“过去见过好多妈妈,为了孩子早上学,即使预产期是9月的,也都选择在8月底做剖宫产。如今轮到我,我也很纠结,毕竟孩子将来入学因为晚一天就会等一年。”李月花说。

  刘老板:“我女儿是9月出生的,按现在的规定,她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能上小学,她却上不了,心理会有落差。如果入学年龄往后延长,我们就能早一年上学,那当然好啦。”

  小雪:家住广厦新苑小区的小雪让8月底出生的儿子晚了一年上小学。她说,如今孩子一上学就得跟着走,很少有留级的现象,这也造成一些孩子学习跟不上硬着头皮上,成为潜在的差生,所以,她选择让孩子心智更成熟一点再上学。

  记者了解到,不管入学年龄定在哪一天,总有一些家长不满意。说到底,家长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老师:不宜轻易更改日期

  市豆腐营小学老师魏蕴:“8月出生的孩子与前一年9月出生的孩子相比,刚入学时各方面的能力存在一定的差异。”很多家长总感觉孩子晚一年上学会吃亏,事实上,每个孩子的心理和智力发展水平、遵守规则和自我管理的能力是不同的,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变化。现在,很多家长更注重孩子学识的增长,却忽略他们是否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虽然弹性入学是方向,但目前实际操作上还存在很多困难,应不断加强对家长的教育。

记者了解到,入学年龄一旦变化,对学校软硬件的配备都是挑战,因此,不少学校的老师表示,不宜轻易更改孩子入学的年龄。

   教育部门:目前仍然维持现状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尽管教育部给出了大方向,让各省有了选择的自由度,但我省今年的入学招生政策并没有明确提出更改,目前我市使用的仍是全国学籍管理系统,只有年满6岁、出生日期在8月31日之前的孩子能正常入学。在没有接到上级正式通知前,我市仍按此系统执行。

  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文晓:家长与其纠结上学年龄,不如调整心态,多关注孩子成长发展的需求,让孩子多享受一下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