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治理黑臭水体工作紧锣密鼓

作者:姜蕴真   发布时间:2017-04-28 16:47   来源:安阳网

  雨污分流及沟渠截污工程正在紧张施工,“1河5坑塘”综合治理强力推进,生态修复及时跟进……目前,市住建系统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4月26日,记者在文峰大道与彰德路交叉口东北角的临时淤泥处理场看到,干化的淤泥从淤泥干化处理设备传送带上快速输出,工人将干化的淤泥覆盖上防尘网,随后运出作业现场。

  “ ‘1河5坑塘’综合治理工作涉及纱帽坑、褡裢东坑、褡裢西坑、马莲坑、小嘴坑等5个坑塘以及环城河。我市投入资金669万元,在全省率先引进淤泥干化处理设备,将‘1河5坑塘’的淤泥泵送至初沉池,再泵送至干化场。干化场的干化处理设备将稀释后的淤泥经过过滤、振动、加药等手段进行分离,再经过压缩脱水处理后,变成植物营养土。处理后的水质可达景观用水标准,回排到坑塘、河道中。该设备便于移动,不扰民、不扬尘,基本不造成二次污染,还能将淤泥变废为宝。目前,环城河清淤工程完成50%以上,马莲坑清淤工程接近尾声。纱帽坑、褡裢东坑、褡裢西坑、小嘴坑等清淤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市河湖坑塘管理站副主任娄志良介绍。

  同一时间,御路沟拥军桥附近已开挖出一条200米长的沟槽,截污管道正在加紧铺设……袁林至邺城大道3.4公里长的御路沟截污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御路沟截污工程施工难度相对较大,一是工作面狭窄,施工困难;二是沿线排污口较多,数量超过130个,施工机械只能勉强施工,一天仅能推进50米。我们正加班加点,确保按时完成施工任务。”市政污水管理处总工程师田建开说。

  “市住建局围绕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的工作要求,正在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持续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市住建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在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部分群众、单位往坑塘沟渠内倾倒垃圾现象比较严重,希望能够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共同为营造我市优美的环境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张鹏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