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在这个领域,一个安阳人走在了世界前列,他叫郭鸿齐

作者:张鹏   发布时间:2017-05-15 18:53   来源:安阳新闻网

  郭鸿齐今年已经76岁了,他本是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人,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受伤。1981年,郭鸿齐来到安阳县北郭乡豆庄村养病。从此,他就定居在了安阳。

  病床上的日子,让郭鸿齐深深意识到:健康是人生的一切保障,没有健康,其他的一切都是空谈。

  从此,郭鸿齐一头钻进了对健康产品的研发中来,并一直到现在。

郭鸿齐

“健康着才会更幸福,我就想寻找一种让身体健康的东西。”

  虽然郭鸿齐只上到小学四年级,但他头脑灵活,喜爱专研,1968年,他就纯手工做了一台微型手摇制药片机,被国家备战办选入了北京中国中草药展览馆进行展览。他自行设计的特种螺丝生产线生产的汽车、拖拉机系列特种螺丝还被邯郸地区列入了计划内产品。

  喜欢专研的郭鸿齐把目光投向了具有保健作用的灵芝身上。郭鸿齐说,灵芝在我国传统的中医药中,具有很好的培补、保健功能,但对大多数人来说,稀缺的灵芝还是一种奢侈品。能不能通过大规模的人工培育,从而让稀缺的灵芝走进普通百姓家呢?

  说干就干,1983年,他刚能下床开,就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引来平菇、猴头菇、灵芝三种菌类品种,开始搞培育研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功夫不负有心人。郭鸿齐不仅成功实现了灵芝的人工培育,还能让灵芝按照自己的意图生长,形成各种图案。

灵芝盆景

为北京亚运会培育的灵芝图案

1997年,以灵芝为主要原料的“养生宝口服液”被卫生部批准后,正式投入市场,具有养生保健功效的灵芝产品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灵芝产品

  郭鸿齐在真菌培育领域,也开始声名鹊起,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和食用菌培育专家的注意。

 “这是国家对咱的信任,关系到千万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我一定要搞成功”

1996年,时任国家轻工部副部长,后来担任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的杜子端再次来到郭鸿齐家里。这一次,杜子端鼓励郭鸿齐向“人工驯化栽培白桦茸”这个世界难题发起进攻。

郭鸿齐回忆说,杜子端副部长向他介绍了白桦茸在增强人体免疫力方面的独特功能,在增强人体体质上的重要作用,和促进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亲手将俄罗斯科学院优选的白桦茸菌种送给了郭鸿齐。那一年,郭鸿齐54岁。

对于白桦茸,郭鸿齐原来并不了解,后来才知道,白桦茸是一种生长在白桦树上的药用真菌,主要分布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一带,我国的东北也有一部分。但因为这种真菌的天然产量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所以,当时好多科研机构已经开始着手进行人工培育白桦茸项目的研究了。

 “既然领导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咱,咱就要搞成,不能输给别人。”郭鸿齐说,当时自己是信心满满,曾对杜子端副部长说,三年以后,要看到成果。

研究中的郭鸿齐

  但令郭鸿齐没想到的是,白桦茸的人工培育工作,复杂程度超出了他原来的想象,药理学、营养学和真菌学等方面的知识都要用到。而好多内容,都需要他从头学习。

  转眼间,三年过去了,郭鸿齐的研究仍然没有结果。

  又一个三年过去了,直到2003年,郭鸿齐的人工培育白桦茸研究,虽然研试出了培养基配方,但却没有大规模开发的价值。又失败了。

  这个时候,他多年的积蓄已经耗尽,甚至为了搞研究,连自己的汽车也卖了。

  家人劝他,“人家科学家都没弄成的事情,咱一个农民,能行吗?没啥结果,还把家也给折腾穷了。”

  家人的埋怨是有道理的。当时,郭鸿齐家通过养生宝和其他产品的销售,年收入能达到二百多万元。现在,为了白桦茸,搞的家里一贫如洗,也难怪家人有意见。

  但郭鸿齐没有放弃,他还给自己的老伴开玩笑说:“我现在的条件怎么了?我生活在仙草丛中,品尝着举世山珍,还有老伴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唐僧取经的时候有这些条件吗?可人家就把真经取回来了!只要有决心,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2008年,郭鸿齐跨过了“火焰山”,“真经”真的被郭鸿齐取回来了:

  2008年10月,经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检测,郭鸿齐人工培育白桦茸成功!而这个时候,距离他第一次接触白桦茸的研究,已经过去了整整12年。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检测鉴定报告

  2009年3月,郭鸿齐的白桦茸生态培育技术被河南省科技厅确认为省科学技术成果。同年,该项目被安阳市科技局列为重大科技项目。

  2009年4月“鸿齐白桦茸生态培育法”专利申请备案获得通过。

  就在2007年,国家科技部将蔷苷菌(白桦茸)研发列入了“863”计划,但至今未出现具有开发价值的成果。而郭鸿齐的拟生态白桦茸工厂化生产技术的成功实现,填补了白桦茸人工驯化的国内空白。

培育成功的白桦茸

   “和世界范围内的同类研究相比,我们培育的白桦茸食用菌菌实大,并且成功实现了工厂化生产,这些技术相比同行业来说,都是领先的。”郭鸿齐研究团队的成员王永凯研究员介绍说。

 “我希望能够让我的研究,给更多的人带去健康。”

  郭鸿齐现在年逾七旬,但仍然精神矍铄,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食用菌培育的第一线忙碌着。谈起自己的研究成果,郭鸿齐说,“我搞这个,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增强身体健康,让更多的老百姓能用得起,用得上。”

仍然在一线奋战的郭鸿齐

  郭鸿齐介绍,野生白桦茸菌价格在国际市场上多年居高不下,在国内,一级品每千克售价一万多元、统级品每千克也在两千元左右。如果实现了工厂化生产,就能做到成本低、产量高,就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白桦茸带来的好处,这也是他的心愿。

  郭鸿齐曾经写下过这样的诗句“僻乡科研避干扰,成败不惊无烦恼。荟萃天下珍稀蕈,健康世人是目标”。

  从这四句诗中,我们感受到的,是郭鸿齐老人淡迫名利的精神境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造福世人的大爱情怀。

  现在,郭鸿齐被誉为“人工培育白桦茸之父”,他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我国的食用菌培育和健康事业中,留下了自己独特的印记。

 

责任编辑:张鹏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