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农民画家杨新征 坚守太行山水画出太行风骨

作者:王建民   发布时间:2017-06-06 18:28   来源:安阳新闻网


杨新征画作

  2016年安阳市举办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书画美术大赛,安阳市一位普通农民杨新征携作品《太行山居图》首次参赛并获得大赛优秀奖,引起安阳画界的瞩目。

  在殷都区都里镇东水村的一幢石头房里见到杨新征,我的第一感受就是——不可思议。

  太行山脚下一座普通的石砌四合院,古朴典雅,宽敞豁朗,从大厅、小厅到书房,桌上、椅上、地上、墙上,无不是笔酣墨饱、跌宕多姿的山水画作。这上百张杰作,居然都是杨新征这4年中拿起画笔,气韵浑然天成、妙趣匠心独具的所获。

  短短的驻足凝视之后,那些纵横交错的纹理结构,既有美感又有力度,云树苍苍、芳草茫茫,山水中闲愁情调和现实山水的雄浑并存。此刻,仿佛行走在太行山巅的雨雾中,神入古今,思接万里。


杨新征正在作画


这面多用途的镜子是杨新征维修摩托车的后视镜


自制的画墙

  书中求真谛 无门自了然
 
  见到杨新征时,他正要下地锄草,头顶草帽,脸型消瘦目光深邃,经常在毒辣的太阳下烤灼,使得他皮肤粗糙黝黑。他是典型的北方农民,是个憨厚的乡下大哥。那双拿着画笔的手,是一双长期扛过锄头干过农活、握过锤子打过石头、垒过房墙修过道路的手;布满老茧,粗壮有力,粗糙皴裂,青筋迸起,写满了岁月沧桑。

  1978年,杨新征出生于都里镇东水村一个豫北的小山村,从小踏遍了家边太行山,也深谙豫北乡间的耕作生活。五年级开学后,学校增加了美术课上讲解了刀和枪的画法,那种光影的运用、线条的讲解让年少的杨新征如痴如醉。从此,他酷爱画画,依着课本的插图、小人书的人物,刻苦描摹,对比之下竟也惟妙惟肖,令同学、老师等赞口不绝。

  “那时家里穷,我学习不好,但每次美术课我都是第一名,觉得很有成就感。”杨新征很温馨地回忆起小时候的故事。在学习上面找不到任何自信了,只有在绘画上面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杨新征经常不自觉地拿一些在家里画的自己认为比较好的,然后就在家人邻里面前炫耀一下,让他们称赞一番。

  15岁初中毕业后,杨新征放弃学业开启了用汗水换取生活的漫漫人生。每天繁重劳作身体匮乏之后,唯一愉悦便是在脑海中翻腾的细腻的画质、清晰的细节、纯净的色彩、稳定而耐看的构图。无名师指点,虽有少年之才气,然而也忧虑技法、用笔、艺术感悟之匮乏。16岁时,为了心中的梦想,他只身带着一颗追求的心,徒步25公里来到了蒋村镇,为的是他一生中的贵人——秦保家(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联书画中心专职画家、殷都书画院院长)。

  这个30多年后仍让杨新征无限感怀、感激的老师,就是安阳的著名画家秦保家。秦保家看到他颇有灵气,画面形象思维很强,有心收纳他,但终因现实的因素而没能成为师徒。然而这份师徒之缘还是在30年后得以实现。

  倔强的杨新征因为生活不得不砥砺前行,他并不气馁。漫漫人生,总有一条属于自己的阳光大道,他总是这么想,这份拼搏使他从不放弃画画的追求。“在秦老师身边2个多月的时间里,让我对绘画对美术对追求有了新的认识。”杨新征绘画天分被秦保家老师发现,说从未遇到过画得这样出色的学生,将来一定会有所作为,从此杨新征对绘画更痴迷了,但生活让他接受现实,他把这份痴迷放在心底继续为生活奔波。

  凭着这份痴迷,这份执着,这份悟性、勤奋与聪敏,紧握画笔的手一天也没停止。几十年来,他踏遍家乡太行每一寸土地、每一块岩石。但他对村子,对太行山满怀情感。他笔下讲述着他看到的,听到的,理解的一切。


杨新征在家修理摩托车


杨新征的小院


画室兼卧室


  生活多磨砺 希望永在心

  十几年的打磨让海底的岩石失去棱角,杨新征也在这20多年里让修车的满手油污田地里的满手黄土代替了手中那只画笔。凭着年少时在安阳的修车学习经验,杨新征在经历了打工、学习、结婚的人生历程后回到村里。“每天修车能挣30多块钱,那时候在村里已经算是相当不错的了。”杨新征的爱人牛保香对当时生活的美好仍然记忆犹新。

  2001年,23岁的杨新征与他初中时期的同学牛保香有情人终成眷属。“我们当时是同学,大家都知道他画画好,骨子里的文艺我很喜欢。”没有婚纱,没有旅游,牛保香毫无怨言。结婚后,牛保香帮公公婆婆干农活。当时的东水村人们赖以生存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杨新征凭借自己的手艺,生活到也平淡幸福。

  这一干就是13年,孩子们都长大了,他的生计也陷入困境,每天修车的收入寥寥无几,靠天吃饭的几亩田地更是辜负了人们的期望。只有画作才能让他重燃心中的希望, 他开始忘我作画。2012年,平淡的生活索然无味,一个炎热的夏天“我去买菜,在菜贩家里我看到了一幅秦保家老师的挂历画作”对当年改变自己的这一幕杨新征如在昨日。杨新征提出想要将挂历带回家中却遭到了拒绝,今后的日子杨新征像魔怔了一样始终想着那副画作。

  时间追溯到2014年,这两年杨新征是在痛苦中度过的,为了那幅梦寐以求的画作,为了那个属于自己的梦,终于在夏季的一天,杨新征拥有了那幅无数次在梦中拥入怀抱的画作。脚上穿着拖鞋,光着膀子,举着那幅画作挂历如痴如狂,画纸、颜料铺在地上,杨新征爬在地上如沐甘霖,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临摹的画作让杨新征宵衣旰食。半月后,他将自己临摹的第一幅画作送到了安阳市区内进行装裱,在装裱的这段时间内,一位去店内取画的人,看中了杨新征的这第一幅真正意义上的作品愿意出1000元购买,这1000元“润笔”沉甸甸“砸”蒙了杨新征。一连数日,他欲睡难眠“不是这1000元的钱很多,而是这些钱证明了我的作品我的画作有人认可,有人欣赏!”


杨新征下地锄草


  坚定信念 走的更远

  有人认可,有人欣赏,他眼睛湿润,心底也漾动起来。

  他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干什么。

  在此后的2年多时间里,他玩命似地全身心扎进画境,比20多年前更加执著、投入。他以不惑之年,写生临摹,将自己的卧室变成了工作室,卧室的墙面改造成了自己的画墙,颜料宣纸画笔一应物品搬进了那座平静的四合院内。最令杨新征在睡梦中惊醒的喜悦是在这几年的习作中得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联书画中心专职画家、殷都书画院院长秦保家的认可并拜在门下,“像杨新征这样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还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准的人不多,他为人也诚实厚道正应征了他笔下的太行山水的精神。”秦保家老师的认可让杨新征度过了两个无眠的夜晚。

  杨新征画作题材大多来自熟悉的现实生活,以太行山水为基础,构图生动,线条活泼流畅。为何只钟情于太行山水,“太行是家乡,太行有精神”慢慢品味他的话,并回想着他年轻时的朴实、纯真与执著,他虽是农民,本质上更像一个理想主义、浪漫主义的文人,他那中国典型农民的构造里流淌着中国文人画家的血液,他的画境画风坚信着自然山水在笔下,他的诚实诚信践行着太行风情传能量,这或许是中国文人倡导的水墨世界的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