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安伏:不忘乡愁追寻失落的地名

作者:韩雁锋   发布时间:2017-07-06 08:54   来源:安阳电视台

  安阳工学院教授李安伏是林州市西街村人,今年五十岁的他离开家乡已经三十多年了,岁月的变迁改变了家乡的面貌,却没有改变李安伏对家乡的眷恋。近年来,李安伏潜心于探寻家乡古村古镇历史沿革,查访遗迹,追寻历史,教育后人不忘乡愁,砥砺前行。

  李安伏1985年从家乡考上大学,少年时代的他,清楚地记得当时的西街村还有另外一个名字-西诸翟。

  市政协委员 安阳工学院教授 李安伏 

  “我们小时候还知道这个村叫西诸翟。现在的小孩儿根本就不知道这个词。

  西街村扼守林州市区东大门,却被叫做西街,这成为很多人心头的疑问。为此李安伏走访了村里的老人和相关民俗专家。

  通过搜集整理资料,李安伏了解到,自唐代贞观年间起,“西诸翟镇”及西诸翟村的建制便已确定,千余年以来,西诸翟一直是山西、河南物流通道之一。

  林州市龙山街道办事处西街村村民 李记锁

  “林县城到彰德府以前就从这儿过了。以前这个西街不叫西街叫西诸翟。我们小时候呢,这里还非常繁华。有饭铺、三个饭铺、煤炭厂、旅社、粮店什么都有。”

  上世纪60年代,随着县城南移,西诸翟镇也失去了往日的喧嚣。后来,为便于读认,西诸翟镇和西诸翟村先后易名,西诸翟村改成了“西街”村。沿用千年的地名归于尘埃,成为李安伏及很多乡亲心有不甘的情结,作为先贤辈出的古镇古村后人,他们觉得自己有责任讲好家乡历史,特别是讲好村里尊师重教的好传统。

      

  林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王买金

  “西街村是林州历史名村。你像东汉太尉李固就出在诸翟村的铁牛沟这个自然村。解放以后,西街村也是林州市历史上出教师最多的一个村。

  林州恒星有色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全成

  “我能成长到今天离不开西街这块土地的孕育,是西街尊师重教,重视文化教育培养了我,造就了我。”    

  市政协委员 安阳工学院教授 李安伏  

  “西诸翟是个有文化的地方。我给大家在西街村专门设立了一个微信群,名字就叫根在诸翟。为啥,因为我们要找到自己的根。我们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我们自己的优势在哪里。习近平主席说要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西街人要讲好自己的西诸翟故事。明天告诉我们的下一辈,我们是什么人,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将来要走向哪里。”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