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创业之星周扬锋:崇文尚武 打造研学基地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7-25 09:01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他是一名80后,10多年间,从贵州到安阳、从校园到商场,他的创业之路走得风风火火。在“研学游”逐渐走进人们视野时,他以独到的眼光开辟了争先拓新的另一番天地。他就是安阳市创业之星”周扬锋。

  在安阳殷商文化研学体验基地里,来自广州一所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正在跟着老师背诵《弟子规》,他们正在我市体验一场文化与素质提升的研学游。

  广州市番禺区加拿达外国语学校一年级学生 陈煜霖:“来了这几天都学到了甲骨文,还有背诗词,我最喜欢《满江红》、《短歌行》、《七古·咏蛙》、《言志》”。

  广州市番禺区加拿达外国语学校国学部主任 彭金龙:“真正的文字之根在哪里?在中国的安阳。所以我们就把孩子就领到这个地方,来进行我们的这次探秘甲骨文之旅。有这样的一个平台,它正好把书本的东西和我们课外的东西,把它良好地结合起来。这样的话,孩子就有更多的机会,一学习知识,第二悟知识、实践知识。”

  安阳殷商文化研学体验基地作为开展研学游的平台,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它的创建者周扬锋2005年从家乡贵州来到安阳上大学,并在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探寻出自己的创业创新之路。

  创业不仅要有创意,还要有眼光和实现的能力。安阳作为全国首批10个“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周扬锋看到了优势,将殷商文化研学体验基地的地址定在了与世界文化遗产殷墟只有一门之隔的农庄。

  安阳市创业之星 周扬锋:“根据国家这个教育大纲这些文件里边说的是,要通过集体的食宿、集体的学习、集体的参与,来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然后就激发他的爱国热情。全国中小学他们要出来搞研学,首先会考虑这十个城市。那安阳,它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它在京广大动脉上,然后高铁飞机都很方便。所以说,安阳是一个首选的城市。”

  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及时间长短的不同,周扬锋对课程方案进行了不同的设计,采取专门定制、订单式服务。

  安阳市创业之星 周扬锋:“我给他(加拿达外国语学校)设计的是五天的课程,这五天我把我们安阳的殷墟、岳飞庙、袁林、曹操高陵,基本上是比较有名的,就是有历史底蕴的这样的景区都加进去了。包括看完这个殷墟博物馆之后,回到我们研学基地有个探讨,甚至最后要教他们写甲骨文,要教他们讲殷商文化。要在游中有学,学中有研讨,所以叫研学,其实它是一种学习,它和传统的旅游是不一样的。”

  广州市番禺区加拿达外国语学校一年级学生 温子岚:“(记者:参加这样一个活动你是什么感受?)很激动。每一次旅游都是跟爸爸妈妈一起的,但是这一次不是跟爸爸妈妈一起来,而是跟老师一起同行,自己可以感受一下不跟爸爸妈妈一起来的那些感受。”

  广州市番禺区加拿达外国语学校教师 余莉娜:“我们更注重的是他们的能力,还有素质的培养,离开了爸爸妈妈的爱护,怎么样再进入到一个小的集体当中,去锻炼他们独自生活的能力,怎么样跟小伙伴们结伴去学习,怎么样应对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饮食。这个过程当中,培养到他们的能力有很多,比如说“坚持”这样的品质,还有面对这些名胜他所产生的这种情感的积淀。”

  订单式服务,按对方需求设计行程、教学,这样的模式得到客户的普遍认可,为了让安阳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吸引更多的人,周扬锋不断扩大研学体验基地的规模。

   安阳市创业之星 周扬锋:“整个基地的发展主要锁定的就是一文一武,文的有我们殷商文化研学体验,武的有我们红埔国防教育基地。我总结整个项目就是16个字,研学体验、亲近河山、内外兼修、文武双全。”

  殷都区文广新旅局局长 张玉川:“在国家出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意见》之前,周扬锋就已经在打造安阳的研学体验基地,而且自己编制的教材,很好诠释了安阳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让孩子们在玩耍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和无穷魅力。也希望殷商文化研学体验基地为宣传安阳作出自己的贡献。”安阳台 晶晶 伟民 实习生刘翔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