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师范学院“绿丝带”环保调研实践队:以梦为马 环保我们一路同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8-18 08:53   来源:安阳新闻网

  近日,安阳师范学院 “绿丝带”环保调研实践队结束了他们的暑期社会实践。在十几天的暑期实践里,12个人,12辆车,他们在通过自己的青春活力,为“美丽中国”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他们通过开展变废为宝、提高自身环保修养、环保知识科普、环境卫生清理、调查问卷,关爱环卫工人,环保小讲堂等志愿服务活动,来提升自身能力、鼓励广大市民爱护环境,号召中小学生投身于环境保护中,争做绿色小先锋。

  变废为宝,创意又环保

  任何事情,不动手做,不亲身经历你又怎能体会到其中的意义所在?这个看似年年不变的变废为宝活动,事实上却是最有意义的。近日,在队长的带领下,“绿丝带”环保调研实践队的队员们前往后营收集废物,并对它们进行旧物改造。后营是安阳师范学院学生的常驻地,每日产出垃圾量不容小觑。环境问题比较严重,时不时的散发出恶臭味。在队员们对每一家商店挨家挨户的摸排下,他们带着一堆堆的废物回到的化工楼进行废物改造。看着满目的废品,无力之感油然而生。然而在经过队员们的“装饰下”一件件废物宛如重生一般,变成了一件件的工艺品。“破而后立,这些看似已经没有价值的东西经过我们的改造之后,变成了一件件爱不释手的装饰品,或许很多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去乱扔垃圾,经过自己的创新创意让物品回收利用,我想那一种满足感、自豪感,不认真投入进去,是很难体会到的!”实践队员杨玉娇说到。

  环保永不停歇,我们时刻准备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可若没有真理,那实践的道路得有多么曲折。因此,在指导老师常勇的带领下,实践队的队员们来到环保局,听取宣教科睢科长的指导,了解当前环保新动向。睢科长对实践队的工作给予了很大的肯定并说:“任何的环保组织,环保社团,都不能脱离党的大方向,要时时与党联系,不然活动办不成,环保路也会越走越偏,一定要时刻跟进党的步伐……”在学习交流最后,实践队队员王晨阳说到:“年年都要做环保实践活动,可是最重要的创新,很多活动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今年我们井盖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去开展环保调研活动……”不仅是环保局,实践队的队员们还去了中华惜水网安阳办事处进行交流学习,为以后开展环保惜水、节水宣传打下坚实基础。

  理论学习以外也要提升队员们的环保意识,不能让环保变成一句空话。因此在实践之余,还带领着队员们观看环保影片《永不妥协》纪录片《蓝鲸》等,让他们用感官亲生感受环境的破坏所给人类带来的灾难。

  爱在公交,环保在路上

  实践是倍经考验的。经过实践队员们的充分准备,实践队员们一起上公交,进行环保知识宣讲。手拿环保指示牌,口传环保情,队员们从低碳、从节水上给市民们宣讲环保知识,并收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在队员李佳音为市民们宣讲节水环保知识之后,车厢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放假了也不回家,而是选择留在学校做公益,真的是很不错,希望你们坚持下去!”一位阿姨说到。

  环保八卦太极图,我们行在易园

  “绿丝带”环保调研实践队的队员们在实践中不停地进步着。他们践行着“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骑行到易园,通过手持环保宣讲牌、卫生垃圾清理等志愿活动,进行环保、节水知识宣讲,同时寻找市民填写调查问卷。从基础老百姓中听取民意。听取他们对环境保护的看法。在填写调查问卷过程中,队员王晓星说到:“怎么看待节水这个问题?”市民王女士回答道:“就我们老百姓来说,现在水费竟然涨到了四块钱一升,在之前不贵的时候也不觉得有什么,但是现在水费长得这么贵,那自然而然就要省着点用。说的好听点那节水人人有责,但是没有一个规章制度来约束的话,那大部分的人都还是做不到节水。”

  垂柳依依,洹水情,梦回儿时

   “河水边,儿时情,垂柳依依,浓情洹水,现在我老了,最是喜欢回忆,但是这条承载着我儿时记忆的河流,如今成了这个样子,我真的是无比痛心。主要就是现在环境污染严重,很多工厂乱排乱放,导致这河变成了这个模样。”在采访一位晨练老人时他所说的话。洹水可以说是安阳的母亲河,可是近些年来,由于环境问题,洹水散发出的恶臭味渐渐被市民们所不喜。这位老人还说:“梦回儿时,梦回儿时,哪怕不要经济发展,还我一条美丽母亲河。也真心希望你们大学生能够以身作则,也帮我们向有关部门反映一下,再加大监管力度。”

  行人匆匆,但却从搁置

  又是一天灰蒙蒙,一大早实践队员们骑行到火车站进行环保低碳节水宣讲。本以为,路上行人匆匆,不会认真耐心的停下来听我们宣讲,可是我们却想错了,他们未搁置过环保。在队员王静晖进行环保节水宣讲时,一位老大爷义正言辞的说:“资源是我们国家的,现在很多地区都是严重缺水的,不管我们现在身处的地方是否缺水,我们都应该以身作则,做到保护环境,节约用水。”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大爷说出这样的话,让在场的实践队员都感触颇深。他们还在火车站周边发放环保宣传页,人手一页的那个场景,让实践队员们无比自豪和满足。他们在用他们自己的微薄之力慢慢地感化着每一位驻足、聆听的市民。

  感恩——城市的“美容师”

  每一位环卫工人都是伟大的,在炎热的夏季,他们热了,就用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的毛巾擦把汗;渴了,就拿随身携带的水杯喝口水;累了,就在马路旁或树荫下稍微休息片刻,醒来又继续打扫马路……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因此,今天我们的实践队员们再次穿梭在安阳的每个街头,给这些 “唤醒城市的人”送水、送毛巾,给他们一丝丝的温暖。在队员们与之攀谈的时候发现,他们每天五点就准时到达自己的岗位上开始一天的工作。当人们感叹城市的飞速发展,都在以车代步时,我们的环卫工人却用自己的双脚,踏着小三轮车,丈量着城市的每一条大街小巷,清除着垃圾,清扫着灰尘,清理着落叶。实践队王静晖说:“通过给环卫工人送水,我们也得到了很多体会,让我们从点滴做起,让碌碌无为的环卫工人得到认可得到肯定,或许你经过他们的时候给一个微笑,送上一瓶水,那他们就得到满足了。让我们对环卫工人的感激和尊重体现在行动上吧!”

  河流的使者——汤河、淇河行

  水资源一直是我国所匮乏的资源之一。但是现在许多河流都已出现了问题。“绿丝带”环保调研实践队针对环境保护义不容辞的做起了河流的使者。近日,他们骑行52公里到达汤河水库,对水样进行检测勘察。同时他们还去了鹤壁,到达淇河进行水样采集,在淇河湿地公园进行环保节水,护水宣讲。与当地的市民了解如今淇河的水质情况,回到学校利用先进的实验设备对水样进行检测。

  环保小讲堂 争做环保小先锋

  实践在继续,而环保还在路上。未来的环保事业还是要交接在下一代人的手中。经过队员们的精心准备。近日,“绿丝带”环保调研实践队队员们跟随实践队负责老师常勇一起乘车到汤阴俎佐村小学开展了环保知识专题课堂。队员们利用对媒体对孩子们进行环保教育,队员王晓星告诉孩子们:“去很近的地方办事,就步行或骑自行车去。既环保又锻炼身体、水资源匮乏我们要节约用水不能乱丢垃圾等等,这些习惯我们都要从小养成。”除了多媒体讲课,还利用宣传版面的形式给同学们讲解环保、节水小诀窍。同学们都认真地听,不时的还给其他小朋友分享环保小点子。说着从来都没有看着给人们的震撼力强,因此,队员们给小朋友们播放了环保小视频《逝去的美丽》,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有的小朋友看完之后眼睛都红了。大地妈妈因为人类的无节制的砍伐树木,提前的老去、死去。课堂最后,队员们设置了七彩环保树,让孩子们将自己想对环保说的话写在便利贴上,贴在树上,让环保树生根发芽。

  暑期社会实践虽然已经结束,可是“绿丝带”环保调研实践队的队员们的环保情却永不会灭。同时,暑期社会实践带给队员们的也不仅仅是只有劳累,更多的是历练,成长。就像实践队队员梁万青所说:“感谢因为你,让我遇到更好的自己。感谢环保,让我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暑期社会实践,在烈日炎炎下挥洒汗水,不可否认我身体上是累的,可是心理上却是快乐的。做任何事情都抵不住我愿意,我开心,我享受。那环保之于我而言就是这样。”

  

  

  与市民攀谈

  

  宣讲在公交 文明在路上

  

  环保小人动起来

  

  老人的洹水情

  

  淇河样本收集

  

  通过版面向市民宣讲节能知识

  

  组织队员观看环保电影《永不言弃》

  

  在火车站宣讲

  

  

  环保大讲堂

  

  争做环保小卫士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