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水泥路修到家门口 穷日子熬到头

作者:党广浩   发布时间:2017-09-12 10:00   来源:安阳新闻网

9月10日,林州市合涧镇小付街西义井自然村挖掘机、机动三轮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的硬化道路,隆隆作响的发动机声打破了田野的寂静,一条条满载着村民脱贫致富希望的新路正在延伸。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坑坑又洼洼,汽车开不进。”这是西义井自然村一位正在地里干活的大爷对该村交通状况的描述。小付街西义井自然村位于合涧镇西北部,北邻凤凰大道,距离镇区不足7公里,共4个村民小组650余人,由于没有公路,多年来村民们吃了不少苦头。同时,也对村里的招商工作带来了不少的制约。小付街村党支部书记崔建法说:“原来我们想往村里引进企业,客商一来看出村路很难走,就放弃了在村里投资的打算。”

要想致富,就必须先修路,成为小付街村支村两委和广大村民的共识,可是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没有钱,修路就成为小付街村人的难题。小付街村支书崔建法为此伤透了脑筋,他多次集中村支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坐在一起,共同商议硬化村内道路的事情。经过努力,在合涧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今年6月份终于争取到了项目,上级拨款4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短板,村里多方筹资7.8万元。该道路项目共2200米,包括宽4.5米长560米的出村大路,宽4米长780米的田间路,宽3.5米长860米的背街小巷。该项目于6月15日动工,预计9月15日完工,修成后,村里家家户户出门就是水泥路。“现在真是好呀,村里把宽敞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我们再也不用为路难走发愁了。”西义井贫困户王玉青谈起街巷硬化带来的便利,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期,我们村支两委成员又挨家挨户做西义井村民工作,动员村民拆除自己的乱搭乱建。”支书崔建法说,现在村中正在着手打造“美丽乡村”,计划将村里的主干道路两侧和房前屋后的空闲地进行硬化绿化,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今年年底前,还计划投资6万元新建5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为村民们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届时西义井将以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宜居村庄新形象呈现在人们面前。

(党政办  党广浩)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