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多部门联动解决道德模范子女就近入学难题

作者:王敏   发布时间:2017-09-14 09:54   来源:安阳日报


  “我去接女儿了啊!”9月7日16时35分,离小学一年级学生放学还有5分钟,入选“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的红香柳刀削面馆老板王晓军给妻子交代一声便步行去女儿就读的小学,将女儿接回来后,继续忙店里的生意。王晓军高兴地对记者说:“女儿能在面馆附近上学真是太方便了!真没想到,我做了一点小事就受到如此礼遇帮扶。今后,我会继续尽我所能为社会贡献力量。”

  王晓军所说的礼遇帮扶指的是市文明办、北关区文明办、北关区教体局、内黄县文明办等部门联动帮助其女儿就近入学的事情。

  王晓军生于1980年,是内黄县六村乡人。他1996年入伍,2008年11月在青海退伍。退伍后,他在西宁开了一家红香柳刀削面馆。面馆开张后不久,他就在店里挂起牌子,上面写着“让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就餐”。“以前我当兵时,经常到山区巡逻,当地淳朴的老人总是让我和战友到他们家里吃饭。对此,我一直心怀感恩。”王晓军说,“所以,面馆开张后,我就决定回馈社会,让老人免费吃饭,给环卫工人半价优惠。针对饭量较大的农民工兄弟,吃第二碗面免费。”开始,王晓军的善意遭到很多人质疑。许多老人不相信,持观望态度。也有人觉得他是在作秀,不会长久。但他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坚持这样做,而且一干就是7年。他的善举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赞扬,在当地被评为道德模范,并多次获得各种荣誉。

  为了能为家乡的老人提供服务,也为了方便照顾父母妻儿,今年1月,王晓军将西宁的面馆交给战友打理,回到安阳开了同样名字的刀削面馆,继续免费让70岁以上老人吃饭。开业半年来,店里每天都有3位到5位老人吃饭。7年来,王晓军已不间断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就餐2万余次,价值20余万元。由于这份善意的坚持,今年5月16日,王晓军荣登“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

  王晓军的女儿王乐伊今年7岁,到了入学年龄。按照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政策,王乐伊被分配到离刀削面馆较远的学校,接送一趟需要1个小时。如果那样的话,孩子每天要接送两个来回,不仅路上辛苦,王晓军的面馆也会面临关门或搬迁的难题。一时间,王晓军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要让好人得到应有的礼遇和帮扶。”从内黄县文明办了解到王晓军的情况后,市文明办主任车俊朝非常重视,以市文明办的名义,按照中央、省关于《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暂行)》《河南省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暂行)》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向北关区人民政府发去《关于解决模范务工子女入学函》。接到公函后,北关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文明办、区教体局分别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为“中国好人”王晓军开“绿灯”,帮助其解决女儿就近入学难题。

  车俊朝说:“现在,全市上下正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而努力,社会需要更多像王晓军这样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我们要礼遇帮扶他们,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为决胜全面小康、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