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作者:贺瑛 刘博   发布时间:2017-09-14 10:47   来源:安阳日报


转型发展天地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安阳,一座有着辉煌历史的城市。

  回望历史,从盘庚迁殷,到武王灭商,其间250余年的辉煌和灿烂定格在安阳这块神奇的土地上。

  时光飞逝,进入20世纪八九十年代,凭借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地理区位优势,安阳一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小有名气的城市,“飞鹰”牌自行车、“盾”牌内衣、“金钟”牌电池、“健美”牌洗衣膏、“黄河”牌肥皂……这些曾经的省优、部优、国优产品记录了安阳的辉煌。

  时过境迁,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作为河南省重要的重工业城市,安阳经济发展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日渐凸显,环境污染防治压力巨大,转型发展任务艰巨。

  面对压力,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社会事业如何实现长足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提高开放水平,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一场荡气回肠的转型发展攻坚战在豫北大地打响。

  从“快字当头”到“好字优先”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提升

  这样一组数据,承载着安阳快速发展的成就:2012年我市生产总值1395亿元,2013年1450亿元,2014年1593亿元,2015年1661亿元。到2016年,这一数据达到1806亿元,年均实际增长8.1%,经济总量居全省第八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4869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第三产业比重攀升,第二产业占比下降,安阳在转型的道路上从未停歇:2016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42.2%,较2012年提高了12.2个百分点,经济增长贡献率在50%以上,第二产业占比由2012年的58.1%下降到2016年的49.7%。

  从数据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经济总量不断攀升,综合实力由弱转强,经济结构优化提升。从更深层次分析,农业基础稳固、工业生产能力全面增强、服务业全面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

  5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以“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市,打造安阳经济升级版”为目标,扎实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现代农业园区暨都市生态农业、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农业生态保护等现代农业“五大工程”建设,主要农业工作指标增幅均达到或超过预定目标,为全市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2016年,全市粮食总产量219.5万吨,连续多年获得丰收。安阳县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内黄县被农业部评为全国设施蔬菜重点区域基地县和全国果蔬标准化生产十强县,汤阴县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林州市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市)和国家淇河鲫鱼种质资源保护区。

  5年来,我市工业企业由小到大、由散到聚、由粗放式到集约化生产,产品技术含量不断提高,企业效益逐年攀升,关联产业靠拢集群,形成了林州市装备制造、殷都区冶金建材、内黄县陶瓷、汤阴县食品医药、高新区电子信息与新能源等各具特色、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765.7亿元,年均增长9%;实现利润141.2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00亿元,是2012年的1.4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98家,比2012年增加22家,其中营业收入亿元以上企业424家,其中100亿元以上企业4家,50亿元以上企业10家,10亿元以上企业62家。

  5年来,我市第三产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659.7亿元,年均增长8.8%。分行业看,商业持续繁荣,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多门类的商品市场体系和多种经济成分、多种市场流通渠道、多种经营方式并存的商品市场格局;金融市场体系初步建成,金融产品逐渐丰富,2016年年底,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197亿元,是2012年的1.6倍;房地产业有新突破,2016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264.6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文化旅游业取得长足发展,全市旅游总收入2016年达到335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文化旅游业已逐步成为安阳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从“黑粗重”到“高精尖”

  转型发展步履铿锵

  钢铁和电子玻纤是两个不同门类的产业,然而,河南凤宝特钢有限公司转型之路走得坚决、走得彻底。

  主营钢铁产业的凤宝特钢,近年以超前的战略视野和非凡的创新魄力,在推进钢铁行业迈向高端的同时,实施跨行业转型,进军电子玻纤行业,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设备,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5微米电子级玻璃纤维,制造附加值更高的电子布。同时,积极引进覆铜板、电路板、电子元器件等配套企业入驻,着力打造百亿级电子新材料产业基地。凤宝特钢树立了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样板。

  今年4月,比亚迪“云轨”基地总部项目落户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阳县),这是比亚迪公司在我市建设的河南唯一的“云轨”基地总部。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0亿元,建设“云轨”车辆厂、轨道梁厂及相关配套设施,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同样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阳县),合众、蓝时等一批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

  无论是凤宝特钢,还是比亚迪“云轨”项目,都是安阳谋新求变、探索转型路径的不懈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强化战略规划和政策引领,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去降补”重点任务,研究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安阳行动纲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大规划和政策文件,转型升级的思路、重点、路径更为清晰。

  科技创新是转型发展的不懈动力。在追求“高精尖”的道路上,安阳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不断加快,信息技术普遍应用于企业研发、生产、销售和管理各个环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5%以上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联系,部分企业成为科研院所的试验基地。一批产学研示范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和合肥工业大学合作建成国内首条大型智能精密制造生产线;宝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大学投资建设煤化工联合研究中心,研发的碳微球技术实现产业化,填补国内空白;斯普机械和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制的海洋能发电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从基本小康向全面小康

  群众幸福生活节节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中央坚持民生优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人民群众享有的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全体人民切实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安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10元,是2012年的1.34倍;农民人均纯收入13285元,是2012年的1.54倍。

  “养老金连年上涨,你说我心里能不高兴吗?”今年7月25日,我市企业退休人员董小梅像往常一样到银行补录工资册,看到工资又涨了140多元,别提多开心了。

  我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目前,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经13年连增。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水平不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从2013年的1743元增加到2017年的2208元。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2012年年底的45.35万人增加到2017年8月的约68.5万人;企业离退休人员从2012年年底的15.21万人增加到2017年8月的约19.8万人,越来越多的企业退休人员享受到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5年来,我市医疗生育保险工作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建立制度、完善政策,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一方面,医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即由原来的在职职工报销比例88%、退休人员报销比例91%,提高至在职职工报销比例90%、退休人员报销比例9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医疗机构)住院,不再分段报销,即由原来的200元至800元报销比例70%、800元以上报销比例90%,统一调整为报销比例90%。另一方面,提高封顶线。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的封顶线由原来的5万元逐步提高至6万元,职工医保大病救助保险的封顶线由原来的15万元提高至28万元。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支付的封顶线由原来的10万元提高至15万元,居民医保大病救助保险的封顶线由原来的20万元提高至40万元。

  一组组从量变到质变的数据,反映了科学发展给安阳市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带来的巨大变化,体现了全市人民艰苦奋斗、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

  站在转型发展的历史起点上,安阳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的战略目标更加坚定、转型路径更加清晰、发展更加蹄疾步稳。安阳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