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援疆医疗队员陈皓:用仁心仁术播撒爱的种子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9-25 15:59   来源:赵光辉 苏迅 魏明艳

  “在巴里坤的这段光辉岁月,将是我一辈子最大的财富。”从千年古都安阳到西域边陲巴里坤,数千公里的跋涉,让市第六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主治医师陈皓感慨万千。

  今年2月,作为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医疗队员,陈皓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启了他难忘的援疆之行。

  尽管来援疆之前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现实情况还是远远超乎陈皓的想象。

  巴里坤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只有3名医生,基本的综合治疗台、检查器械、手术器械奇缺,做一些常规手术都要转诊到130余公里外的哈密市甚至更远的乌鲁木齐市的大医院。

  “虽然条件简陋,但也要千方百计干好工作,最大限度为边疆群众就诊提供方便。”眼前的一切深深触动了陈皓,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从他内心升起。

  受气候和饮食习惯影响,巴里坤鼻出血患者较多。常规的鼻腔填塞治疗不但容易复发,还会给患者造成痛苦。陈皓到巴里坤县人民医院以后,开展了第一例内窥镜下检查治疗鼻出血项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3月5日,65岁的哈萨克族老人居肯在老伴儿和儿子的陪伴下到巴里坤县医院耳鼻喉科,虽然老人用手捏着鼻子,但鲜血仍不停地流出来。

  利用鼻内窥镜,陈皓很快找到了出血点。他快速用明胶海棉涂上红霉素软膏将出血点“焊住”,整个手术过程干净利落,身边的医护人员禁不住啧啧称赞。一周后,居肯老人的复查结果显示,曾经的出血部位已完全恢复。“河南专家‘佳克斯’!”老人兴奋地伸出大拇指,用哈萨克语向陈皓表达谢意。

  鼻内窥镜的精细能使手术达到传统手术无法到达的区域,陈皓将其简单改装,用于耳科手术中,并在巴里坤县人民医院实施了第一例全麻外耳道异物取出术。

  3月20日上午,一对哈萨克族夫妇带着两岁多的女儿到巴里坤县医院耳鼻喉科,小女孩的父亲告诉陈皓,女儿的右耳道内有异物。

  没有显微镜,利用额镜根本看不清外耳道深部的情况,更别说取出异物了。于是,陈皓大胆应用鼻内窥镜系统,换镜头、调焦距,清晰地看到小女孩右侧外耳道深部有一个反光的小片。

  由于异物位置较深,加上小女孩不停地哭闹,稍有不慎就会伤及小女孩耳膜。陈皓当即决定对小女孩实施全麻,然后顺利地将异物取出,原来异物是小女孩衣服上掉下的一个金属片。“谢谢您,欢迎您到我们家做客,我做最好的羊肉招待您。”小女孩的父亲心怀感激地说。

  “在市一级医院全麻耳道内取异物,一般需要3000元左右的费用,我们这儿全部费用不到1000元,为患者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陈皓笑称,手术花钱少主要是他使用了好多替代品,比如用鼻内窥镜代替显微镜,自制止鼻出血电凝头等。

  除此之外,陈皓还将穿刺针针尖磨平,改造成吸引器头,自制鼓膜修补棉片代替生物膜,用这些简单实用的东西开展了很多耳科手术。

  4月6日,哈萨克族妇女扎西热西耳朵内钻进去一只小虫子,她往耳朵内滴了点羊奶,想把虫子引出来,没想到虫子越钻越深,扎西热西耳内又痛又痒。“这种情况不能用小钩子掏,越掏虫子越往里钻。”陈皓说,他用穿刺针改造成的吸引器头吸着小虫子,慢慢往外拽,很快就把小虫子弄出来了。

  在接诊过程中,边疆群众看病的不易深深触动了陈皓。3月26日中午,快要下班了,一名哈萨克族妇女走进了诊室。她说她叫比古丽,家住巴里坤县大红柳峡乡一个偏僻山村,为了看病,早晨骑马一个多小时到山下公路,然后乘公交车一个多小时到县城,再从车站步行到县医院,看完病还得在天黑前赶回家。

  “其实她患的是普通鼻炎,十几元钱的药就解决问题了。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这里的农牧民看病太不容易了,我一定要把自己掌握的医疗技术留在巴里坤。”陈皓动情地说。

  依据耳鼻喉科专业特点及现有条件,陈皓对常见病及多发病进行规范化诊疗,开展门诊局麻的耳鼻喉科小治疗、小手术,如鼻腔负压置换、鼻腔冲洗,耳内镜下鼓膜修补术、鼓膜穿刺术等,并手把手向当地医生传授手术操作流程与操作方法。针对日常诊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每周都给科室医生上一次课。他利用下乡义诊时间,为当地农牧民讲解耳鼻喉科普知识,增强群众的就诊意识。

  来到巴里坤仅半年时间,陈皓已累计接诊患者1000余人,带教科室人员门诊治疗患者800余人,处理急危重患者10余人。

  “陈医生教会了我们很多新技术,像耳膜修补、耳膜穿刺,鼻息肉、扁桃体切除等手术,现在我都可以自己独立完成了。之前这些手术都没有开展,可以说每一项技术都填补了医院的空白。”陈皓所带徒弟郭延双说。

  “一日援疆,终身援疆;一人援疆,全家援疆。”此言不虚。每当巴里坤夜深人静之时,陈皓就想起家乡的亲人:同为医生的妻子已怀有身孕,能否适应医院忙碌的节奏;11岁的儿子明年升初中,成绩是否稳定;远在信阳山区的八旬老父,身体是否硬朗……然而,他思考更多的还是如何利用自己的医疗技术为边疆群众服务,很快就把对家人的思念化为源源不绝的工作动力。

  “我只想尽快把自己的技术和知识全部传授给当地医生,援疆结束后,带着一份满意的答卷回到安阳。”陈皓正在巴里坤付出着自己的心血和才智,为边疆群众的身体健康作着不可或缺的贡献。

原标题:用仁心仁术播撒爱的种子

——记援疆医疗队员、市第六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陈皓

 

 

责任编辑:芳子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