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兄弟俩他乡隐姓埋名 潜逃二十六年落法网

作者:常秀明   发布时间:2017-09-26 11:01   来源:安阳晚报

  “兄弟二人潜逃26年,已于9月8日凌晨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9月23日,林州市公安局民警向记者详细介绍了“1991.1.26”命案始末,民警在内蒙古自治区马彦淖乐盟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一宾馆内,将潜逃26年之久的故意杀人嫌犯田伏某、田现某抓捕归案。至此,一桩26年前的杀人命案成功告破。

  琐事纠纷引发命案

  兄弟二人随即潜逃

  “兄弟二人和受害人是邻居。”9月23日,林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魏永清向记者介绍,1991年,嫌疑人田伏某、田现某兄弟二人与被害人郭先生都在林州市开元区下申街村田家庄村居住,彼此的房子距离不远。

  当年1月26日夜里,因为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哥哥田伏某与郭先生发生了冲突。田伏某与郭先生在村里追逐,弟弟田现某闻声后赶来帮忙,三人跑至村口麦地里发生厮打。随后,兄弟二人回到家中。

  第二日,当弟弟田现某得知郭先生已死亡的消息后,兄弟二人随即潜逃。两人潜逃后,由于当时工作条件有限,案件侦破工作一度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远走他乡隐姓埋名

  内心惶恐未曾停息

  “2009年,一件小事引起了民警的注意。”魏永清介绍,2009年的某一天,嫌疑人田伏某的儿子来到派出所询问父亲案件的情况,引起了民警的警惕。民警重新梳理了该案件,侦查人员对田伏某、田现某的社会关系进行了调查走访、秘密侦查,2010年研判出兄弟二人极有可能在陕西省西安市藏身。之后侦查员赶赴西安开展工作,虽然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工作,却并未发现兄弟二人的活动轨迹。

  魏永清介绍,经审讯证实,当年兄弟二人确实在陕西一带活动,逃亡后隐姓埋名,先后流浪至陕西西安、神木,内蒙古等地。在逃亡时,兄弟二人以下煤窑、修车为生,对外隐瞒身份,相互之间互称朋友,并学会了陕西方言,自以为已经转变成了另外两个“正常人”。

  “兄弟二人经常酒后痛哭。”民警介绍,据两人交代,虽然逃亡后兄弟二人也挣了钱,弟弟田现某还娶了亲成了家,但内心的惶恐从来没有停息过。每当两人一起喝酒后,就会抱头痛哭。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多年命案成功告破

  从2009年开始,在接下来的8年中,侦查人员又先后多次到陕西西安等地秘密开展侦查和抓捕工作,侦查范围越来越小,嫌疑人去向逐渐明朗。2017年,侦查人员再次对“二田”的社会关系等基本信息进行分析研判。

  经过民警多方比对,案情有了重大突破,终于证明了陕西神木的两名男子孙永青、田建忠就是田伏某、田现某兄弟。虽然“二田”的户口信息在陕西神木,但狡猾的两人为了逃避抓捕,并不常在这里生活。后经深度研判分析,最终获得了“二田”在内蒙古自治区马彦淖乐盟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活动的重要信息。2017年9月8日,抓捕组赶赴内蒙古一举将两人抓获。

  “该案成功侦破,为逝者家属赢得了公平正义。”魏永清说,林州市公安局经过20多年的努力,“1991.1.26”命案成功告破。

责任编辑:芳子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