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精彩大戏开唱啦!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持续9天

作者:郝亚伟 麻翛然   发布时间:2017-11-20 08:42   来源:安阳网

原标题:快来看,精彩大戏开唱啦!

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昨日在我市拉开序幕,展演持续9天 

19日前的入场券已被领完,20日以后的入场券市民可到市“两馆”一楼大厅领取

昨日,濮阳县豫剧(大高调)艺术中心带来精彩演出。

濮阳县豫剧(大高调)艺术中心献上首场演出大高调《跑汴京》。

□记者 郝亚伟/文 麻翛然/图

  生旦净末齐聚古都安阳,唱念做打共谱梨园新篇。11月17日下午,在文化部非遗司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南省文化厅、安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安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山西省文化厅、河北省文化厅、山东省文化厅协办的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在我市拉开序幕。本次展演持续9天,共18场大戏轮番上演,带给市民一场场丰富多彩的艺术盛宴。

  据了解,晋冀鲁豫四省交界之处,是我国传统戏剧集中分布地区,剧种繁多、流派纷呈、名家辈出、交流频繁,传统戏剧广泛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民众对于传统戏剧有着深厚的情感。此次展演活动主要邀请流布于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处的剧种(以国家级非遗项目为主)参加展演。山西、河北、山东每省2个剧种,河南省3个剧种,每个剧种1个剧团,每个剧团演出2个剧目,9天时间共18场大戏精彩上演。“此次参演剧种多数为稀有剧种,剧目辐射四省国家级非遗传统戏剧类项目。演出剧目全部选用传统剧目,市民可原汁原味欣赏各剧种的特色表演。”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如山西省的上党梆子《闯幽州》《金水桥》,锣鼓杂戏《古城会》《黄鹤楼》《铜雀台》;河北省的四股弦《忠保国》《平江南》,平调剧《斩杨景》,武安落子《福寿图》;山东省的五音戏《王小赶脚》《墙头记》,柳子戏的《观灯》《五台会兄》;河南省的大高调《跑汴京》《无佞府》,大锣戏《宾州》《杨景征南》,淮调《姜子牙下山》《西门豹》等。

  开幕式结束后,濮阳县豫剧(大高调)艺术中心给观众带来前两场演出,大高调《跑汴京》和《无佞府》。濮阳县豫剧(大高调)艺术中心是一个百年老团,是“大高调”艺术的主要载体。什么是高调?记者了解到,豫剧(土梆子)流传于濮阳一带,受区域文化影响所生成的梆子戏,称为高调,当地称为“大高调”。该剧团工作人员特别介绍,《跑汴京》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大高调”唱腔风格,它是根据豫剧“大高调”口传同名剧目改编。该剧颂扬了包拯清正廉明、注重调查研究、刚正不阿的为官之道,赞美了花子仁义伸张正义、勇于担当的高尚品格,塑造了窦家父女百折不回的勇气。剧本结构严谨,人物形象鲜明,戏剧情势扣人心弦,一波三折,跌宕起伏,是一出非常优秀的豫剧(大高调)新编剧目。精彩、专业的演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我是老戏迷,年轻的时候还喜欢哼唱,今天能到现场看演出机会很难得,传统戏剧需要受重视,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开展。”今年68岁的市民张虎林激动地说。

  据了解,展演期间还将展出河南省稀有剧种抢救工程图片,主要依托近年来开展的河南省稀有剧种抢救工程,通过图片、文字、图表等形式,展示河南稀有剧种的整体风貌和抢救保护工作成果。此外,还将于11月21日召开晋冀鲁豫传统戏剧保护工作座谈会,旨在交流探讨新时期传统戏剧保护、传承和发展路径。

  另外,备受关注的我市剧团将于11月24日和25日在中原影院和广大戏迷朋友见面,届时大家将欣赏到由内黄县李官寨大锣戏剧团带来的大锣戏《宾州》《杨景征南》,安阳县淮调剧团带来的淮调《姜子牙下山》《西门豹》。

  领票启事:

  原设定于市“两馆”一楼大厅、中原影院的领票地址,由于市民领票热情高涨,19日前的入场券已全部领完。目前市民仅可到市“两馆”一楼大厅领取20日以后的入场券。具体领取安排:19日9时领取20日至22日的入场券;22日9时领取23日至25日的入场券。

幕后乐队人员

演员早早地扮上行头。

演员在后台抓紧每分每秒进行排练。

现场直播,让更多人享受戏曲文化盛宴。

《跑汴京》演出现场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