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工匠】严根土:扎根盐碱地 催开七色花

作者:邓娴   发布时间:2017-12-07 15:57   来源:安阳网

原标题:扎根盐碱地 催开七色花  ——“土专家”严根土的棉花情结

 

严根土在棉花试验田间选择单株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邓 娴

   人物名片

  姓名:严根土

  年龄:50岁

  职务: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抗逆育种课题组组长

  河南省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岗位专家

  特长:棉花抗逆育种

  严根土,大家都说他的名字太“土”。可见到本人后,你会发现,人如其名,一个字,“土”。12月5日,记者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见到严根土时,他穿着运动鞋、休闲衣,一身农民的装束,好像和他河南省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岗位专家的身份有些不太相称。他常年和土地打交道,从事棉花抗逆育种工作,至今已26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土专家”。

  就是这样一位“土专家”,却研制出了多种棉花新品种,为社会创造出了不可估量的价值。严根土带领他的团队先后育成了中棉所44、中棉所46、中棉所49等系列棉花新品种,至今,累计推广应用面积8000万亩,新增经济社会效益150亿元。

  棉花种起来麻烦,属于精细农业,而且增产难。要增产、推广,培育种子是关键。要培育出优质的棉花种子,光在纸上谈兵是不行的,必须要到试验田多次育种,反复比较才能育出理想的种子。山东德州陵县有一块盐碱地,其土壤含盐量超过10‰,而棉花能够正常出苗的土壤含盐量一般不超过4‰。在常人看来,盐碱程度这么高的土地肯定种不出棉花,可严根土却选择了这块地作为试验田,硬要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当地百姓听说后,笑着说:“你要能在这儿种出棉花,我们就服你。”

  自从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严根土就开始了与盐碱地的较量。采集样本,收集数据,将采集的亲本不断杂交,培育新品种。严根土常年在试验田驻点,与同事、村民同吃同住。天一亮,他就拿上记载本下地,在地里获取第一手数据。

  在严根土今年记录的田间记载本上,记载着棉花苗在出苗期、开花期、吐絮期等不同生长期的收获株数、抗病性等数值。像这样的数据,严根土每年要测算、记载上千万个。为了确保培育出的种子能够适用于更广泛的区域,在陵县进行试验的同时,严根土还在内黄、商丘、天津等土壤盐碱程度较高的地方进行试验。这样,严根土就要多地来回奔波,他一年的行程将近10万公里。

  经过10余年的田间试验,严根土终于培育出了抗盐碱棉花品种中棉所44。这项发明填补了河南省乃至我国没有抗盐碱棉花品种的空白。中棉所44从天津、河北、河南一直种到新疆,还于2013年走出国门,成为我国第一个通过中亚吉尔吉斯斯坦审定的棉花新品种,与当地品种相比增产50%以上,让国外棉农和专家佩服不已,目前已经是当地主栽棉花品种。

  中棉所44的培育只是严根土多年研究成果中的其中一项。20多年来,他研究了8000多份国内外育种材料,分析了从田间地头得来的上千万组数据,培育了12个棉花新品种,品种遍布我国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和西北内陆三大棉区。

  他培育的抗旱耐盐碱棉花品种中棉所49是首批进入农业部主导品种,连续10年,在棉花主导品种中年限最长。中棉所49推广应用面积占全国总棉花种植面积的15.5%,推动了我国主产棉区品种的更新换代。

  他培育的中棉所59也于2017年通过了中亚吉尔吉斯斯坦审定。这对推进我国农业“走出去”、构建中亚国际棉花产业聚集带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

  多项发明成果给严根土带来了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其中,他主持完成的“多抗稳产棉花新品种中棉所49的选育技术及应用”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严根土说:“传承中棉所老一辈勤劳、奉献的精神,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不断创新育种科研的新方法,用心血和汗水浇灌自己热爱的棉花育种事业。”这就是他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