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工匠】刘金荣:粟米飘香进万家

作者:邓娴   发布时间:2018-01-03 08:11   来源:安阳网

 图为刘金荣在查看谷子样本

□记者 邓娴 文/图

  百姓吃小米品的是口感,而刘金荣喝小米饭时不仅要求口感好,还要考虑如何让谷子高产、稳产。多年来,谷子专家刘金荣在谷子新品种的选育和栽培技术上一次次寻求新突破,心中的目标就是——

  谷子育种是一个系统工作,耗费人力物力较多。首先要配制组合,然后挑选真杂交种、早中高代品种选育、品系测产、市区试验、小米鉴定、参加省或国家试验,最后,经过品种审定或鉴定后,推广或产业化开发。而刘金荣要做的工作主要是配制组合、中高代品种选育和选择什么样的品种参加哪个档次的试验。

  别小看品种选育,这可是一项细致活儿。“品种选育要优质、高产、广适、多抗。”刘金荣告诉记者,优质是第一位的,配制组合时要考虑优质,选择品种参加国家或省试验或多点试验时,也要考虑优质。为了得到优质品种,刘金荣要经过多次试验,从一代一代的谷子中挑选最优的。

  “培育一个新品种,最快也要5年时间。”刘金荣说。在培育新品种的不同时期,刘金荣要到试验田采集上万个品种,进行对比、选优。

  为了使培育的新品种适应区域更广,在试验时,刘金荣还选育了具有高产、多抗、广适等特性的品种。豫谷18就是具有多重优良特性的新品种,也是行业内影响较大的一个品种。

  在参加国家试验时,刘金荣先拿豫谷18去参加华北夏谷区试验,在各试验点都增产。“我就想,这要是在其他生态区是不是也增产?”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刘金荣拿豫谷18参加了东北春谷区和西北春谷中晚熟区试验,结果表现良好。豫谷18在西北春谷区区试和生产试验比对照增产13.36%,居第一位;在东北春谷区区试和生产试验比对照增产4.98%,居第四位。豫谷18开创了一个谷子品种在三大区域都能种的先河。

  从事谷子新品种选育和栽培后,刘金荣选育了20个品种,其中,影响较大的就是豫谷18,是唯一通过国家三大区域试验的品种,平均比对照品种每亩增产34公斤,在华北夏谷区比对照品种每亩增产48.6公斤,被农业部领导誉为谷子界的郑单958。2014年以来,农业部一直把豫谷18作为谷子主导品种推广。目前,豫谷18累计推广面积约400万亩,增产1.9亿公斤谷子。

  “如果不参加其他生态区的试验,豫谷18只能是华北夏谷区一个好品种,算不上全国的大品种。”刘金荣说。

  新品种参加国家试验是决定该品种能否大范围推广种植的先决条件。在选择豫谷14参加国家试验时,也经历了一番波折。“当时所有的测产品种和市区试品种表现不如对照品种豫谷5号,拿出去参加试验,过关的可能性不大,但高代材料里的豫谷14表现较好,按正常程序至少在安阳参加一年试验,表现较好后,才能被选择参加国家试验。”刘金荣说,只有打破常规程序,选择豫谷14破格参加试验,才有可能通过国家试验。

  为了保险起见,刘金荣又多做了一些工作。他把豫谷14多个穗系拿到海南进行加代繁育,同时进行穗系测产,选择好的穗系参加试验。这种测产方法在海南育种也是第一次。豫谷14参加国家试验,区试和生产试验平均比对照品种豫谷5号增产7.8%,顺利通过国家鉴定。

  在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优质米评选中,刘金荣选送的品种连续三年取得桂冠,国家一级米、优质米的数量也最多。

  与此同时,刘金荣又选育了抗除草剂谷子新品种,如豫谷31、豫谷32、豫谷33等,不仅具有豫谷18的优良特性,而且抗除草剂,深受谷子种植大户、合作社的喜爱。

  刘金荣带领的团队是河南省谷子育种创新团队。谷子团队取得的成果不仅在省内,而且在全国谷子育种行业也居领先水平。团队取得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农业部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团队获得了首届“风鹏行动·种业功臣”项目资助,这也是国家谷子糜子产业体系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

  刘金荣有一个信念:某一件事情坚持做下去,要一次比一次做得好。精益求精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