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扬尘管控:让工地变身风景线

作者:王庆华   发布时间:2018-01-10 09:43   来源:安阳网

原标题:扬尘管控:让工地变身风景线

 我市一处工地扬尘治理现场(记者 王小彤 摄)

□记者 王庆华

  曾几何时,建筑工地黄土裸露,晴天积尘严重,雨天泥泞不堪;曾几何时,货车灰头土脸,所过之处掀起的扬尘遮天蔽日。现如今,空中有塔吊喷淋,地面有雾炮、围挡喷淋齐开,更有防尘网全方位苫盖工地死角,车辆进出都要“洗洗澡”。在严格的扬尘管控之下,全市建筑施工场地面貌焕然一新。

  这些变化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住建系统的严格管理下,全市建筑工地付出艰辛努力后取得的成绩。一年多以来,我市488个工地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抑尘设备齐全、管理机制健全、人员培训到位、环境状况良好,成为全省扬尘治理的一大亮点,受到一致好评。面对市里下达的各项管控指令,全市各建筑工地真正做到了整齐划一、令行禁止,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

  施工工地扬尘颗粒较大,对大气污染的贡献主要集中在PM10上。PM2.5专家小组成员何海洋表示:“截至2017年12月26日,我市PM10年累计浓度为138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的153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了15微克/立方米,下降率为10%,下降率在全省正排第九名。尤其是进入冬防期间,我市采取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封土行动,PM10累积浓度更是比上年同期下降33%,下降率在全省正排第二,取得如此成绩,与我市的严格管控密不可分!”

亮点一

观念更环保:庭院式管理 扬尘难再现

  李成亮是一名监理,在市中华路南段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项目工地工作。他从事建筑行业近10年,常年奔波在项目部和施工现场。谈起建筑工地的往日模样,李成亮感慨地说:“以前,我去一次工地,鞋面上能积一层土,浑身上下都是灰,实在是太脏了。我市对工地进行扬尘治理,小到防尘网的密度、喷淋喷头方向怎么设置,大到需要配多少雾炮车,管理越来越精细化。”

  谁不想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工作?李成亮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说:“你看,工地的抑尘装备齐全着哩!空中有塔吊喷淋,围挡上每隔4米有喷淋,作业时还有雾炮相随,加上工地道路硬化,无论是否施工都很干净。真是全方位、立体化降尘,想扬尘也难啊!”

  面对当前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如果企业不注重环保、不尽早转型,势必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安阳市瑞恒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宝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施工工地的现场管理者,面对环保的巨大压力,他一开始思想上并不理解,认为扬尘治理提高了成本、加重了企业的负担。现在,随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建筑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规范了管理,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充分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主动落实各项环保管控要求。从去年7月到现在,经过市住建局一年多的管理,他们的施工工地实现了由粗放式作业向精细化管理转变,逐步实现了庭院式管理。

亮点二

管理更严格:“6个100%”升级为“8个100%”

  对工地的严格管理主要体现在管理严、督导严、问责严方面。

  管理严格。市住建局副局长杨庆兵介绍,我市对施工工地采取“84331”治理体系。“8”是指“8个100%”,即施工工地围挡达标率、裸露土方覆盖率、出入车辆冲洗率、主干道硬化率、设置扬尘监督牌率、拆除工程洒水压尘率、一定规模的施工工地扬尘监控系统安装率以及PM2.5、PM10在线监测仪安装率均达100%,比全省的统一要求标准更高;“4”是指企业负责人、主管领导、项目经理、现场监督员四级监管;“3”是指监控平台、公示牌架设、装配式围挡三到位;“3”是指安全文明施工费、农民工工资拨付、网格化管理三查;“1”是指落实一票否决制。另外,各县(市)区对施工工地采取“五个一”措施,对提出复工申请的建筑企业验收一个、约谈一个、签承诺书一个、开工一个、督导一个,工地经验收合格后,各方签字,交由各县(市)区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责任。

  监管严格。除了市攻坚办的环保督导组、市委、市政府督导组、公安环保联合督导组外,市住建局还成立了4个专项督导组,各县(市)区住建局也分别成立了督导组,全天候、不间断地随机对我市所有工地展开抽查。除此之外,我市还建立了住建系统治污减霾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对各类施工工地主要扬尘管控项目和施工规范的24小时监控。

  市住建局扬尘办主任王进现说:“目前,监控平台运行正常,视频远程监控系统总计对接工地417个、视频点位905个、电子公示牌总计对接工地518个、扬尘监控系统总计对接工地473个。平台数据实现了与全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无障碍通信。通过视频数据可以实现线上巡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后通知工地立即整改以及后续监管。在督导的空隙,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调取平台视频资料,查找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以视频为依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追责。”随着各县(市)区的平台建设逐步完善,我市已实现监控视频及扬尘监测数据的远程传输和对省级平台的数据上传。

  问责严格。对于违规工地,我市进行严厉处罚。根据近期申请开(复)工的施工工地向市住建局递交的承诺书显示,因扬尘问题,有的工地被区住建局督查到问题,甘愿第一次接受10万元、第二次接受20万元的处罚;被市住建局督查到问题,甘愿第一次接受20万元、第二次接受30万元的处罚;被市攻坚办督查到问题,甘愿第一次接受40万元、第二次具体负责人甘愿接受行政拘留的处理;被国家级督导组督查到问题,甘愿接受吊销企业资质的处理。

亮点三

施工更精细:管理更科学 “三问而后行”

  经过一年多来的严格管理,全市施工工地从企业老总到普通管理人员,从管理人员到一般工人,基本实现了发展观念上的转变。他们普遍认为,企业过去依靠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利益的粗放式发展方式已不能适应发展要求,要想实现健康发展,就必须重视环保,严格控制施工工地扬尘污染,走绿色发展之路。

  “针对建设工地、园林工地、市政工地的不同特点,我们制定了精细的管理措施。”王进现介绍,“建设工地要严格遵守‘84331’治理体系。园林工地要严格遵守‘一日四步栽植法’,即挖坑、栽植、浇水、封土4个步骤要在一日内完成;要采取一网四水”控尘法,植树现场施工前覆盖防尘网,动工前洒水、挖坑后喷水、栽植中浇水、培土后淋水。市政工地要做到“一人一枪一缸一扫把”,人走土盖,干多少掀多少;要在出口处安装冲洗台,防止施工车辆带泥上路。”

  观念上的转变带来的是行动上的转变。在市文明大道东段某施工工地,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无论是管理层还是现场施工人员,现在都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三问而后行”,即施工之前各项治理扬尘设备是否到位,施工过程中各项设备是否能正常运行,施工后现场是否清理安排到位,时刻注意防止扬尘,最大限度地减少扬尘。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