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铁腕出击!摘除“毒瘤”治理“散乱污”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1-11 13:18   来源:安阳日报


  “散乱污”企业治理,是环保部列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专项督查的六项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省委、省政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三项治本措施之一。“散乱污”企业消耗资源和能源、污染严重,是必须摘除的“毒瘤”。

  2017年,我市铁腕出击,对2579家“散乱污”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取缔2487家、整改92家,取得阶段性胜利,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看变化——

  循序渐进 改善环境

  “村民家的门窗关得严严实实。大家出门得戴上口罩,要不然不敢大口吸气。”回忆起过去的镇村环境,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申保红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过去“散乱污”企业围村生产,村庄环境很差,老百姓怨声载道。

  2014年至2015年,冯家口村4家围村而建的“散乱污”汽配企业被关停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新颖的民居。2016年至2017年,当地持续发力,冯家口村4家“散乱污”企业被取缔。至此,“散乱污”企业彻底从冯家口村消失了。如今,冯家口村大变样,环境整洁了,空气也清新了。村民对当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拍手叫好。

  助发展——

  标本兼治 转型升级

  在林州市,汽配产业支撑着当地铸造业的半壁江山。其产品销售辐射全国,还有一部分直接或间接出口海外。但是,能耗高、污染重的问题也成为当地发展的桎梏。

  2017年,林州市把取缔“散乱污”企业作为提升环境质量、保障群众健康的中心工作,共取缔各类“散乱污”企业582家。其中,取缔汽配类“散乱污”企业111家。

  林州市坚持环保红线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为此,林州市投资建设了汽配产业园,将当地汽配铸造企业集中起来抱团发展,打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实现集聚效应,推动汽配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准备入驻园区的企业,林州市提出了严苛的要求,一方面要实现达标排放,另一方面要符合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在具体工作中,林州市采取堵疏结合、标本兼治的方法,积极引导企业入园,不断提高装备水平,促进产业升级,打出了一套张弛有度、务实高效的组合拳。目前,林州汽配产业园一期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建成投用,10家汽配企业入驻园区。

  提品位——

  拆违治污 还绿于民

  在我市华祥路与文昌大道交叉口以及华祥路与文明大道交叉口附近曾经有不少小企业,普遍存在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现象。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后,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

  家住华祥路附近的市民刘洋说:“过去这里都是小作坊和违建门市。我每次骑车路过这里总能闻见刺鼻的气味。现在好了,这些小企业被取缔拆除后,刺鼻的气味消失了。闲暇之余出门散步,大家的心情也愉快了。”

  和刘洋一样,当地不少群众表示,让他们心情变好的不仅仅是“散乱污”企业消失后带来的环境改观,还有拆灰还绿的高效转变。

  在文明大道与华祥路交叉口东北角,占地1.7万平方米的龙安公园将于今年开工建设。龙安公园建设完成后,园区内不仅有穿城而过的景观河道、依河而建的彩色沥青慢步道和大片的绿色园景,沿路还会设置植草沟、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谁能想到,数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散乱污”企业集聚区。

  为改变城市面貌、增进人民福祉,龙安区将治理“散乱污”企业与拆违行动相结合,同时加强拆后土地利用,坚持留白增绿,提升城市颜值。

  出实招——

  勤杀“回马枪” 防死灰复燃

  不符合规划,大量挤占城市发展空间;违规生产和违法经营,给城市带来各种安全隐患;违法违规排放废水、废气、废渣,破坏生态环境……这些负能量让“散乱污”企业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绊脚石。因此,要让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就必须采取有效手段治理“散乱污”企业,根除阻碍发展的“致病因子”。

  全市2579家“散乱污”企业坚决执行“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这是“散乱污”企业整治的红线,达到这一标准并非易事。

  据了解,“散乱污”企业普遍具有生产设备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转移速度快、企业规模小等特点,导致其具有极强的随意性、广泛性,在市场上具有较大的利益和生存空间。这无疑给执法人员排查、监管和整治带来极大的困难和挑战,也导致“散乱污”企业容易死灰复燃。

  对此,龙安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刘伟深有感触。他说:“‘散乱污’企业生产成本低,随意性很强,几个月时间就可以收回成本,怕的是,你今天把它取缔了,明天它打‘游击战’,再换个地儿重新生产。”

  清除“散乱污”企业污染“毒瘤”难度大、任务重,且无路可退。在整治取缔这些企业后,龙安区勤杀“回马枪”, 多部门联合行动执法,严格实施“两断三清”措施,落实各乡镇网格化监管责任,杜绝“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

  龙安区对待“散乱污”企业的“零容忍”是我市决心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作,逢会必讲。市委书记李公乐几次批示督导,要求排查到位、整治取缔到位、追责到位。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戚绍斌经常组织专题会研究部署。市攻坚办采取日调度、周调度等形式,促进“散乱污”企业的取缔工作。

  对于治理“散乱污”企业,我市明确了时间、节点、范围、标准,要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严格标准、严肃问责,不折不扣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作。为做到“散乱污”排查取缔工作不留死角,我市建立了健全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各级县(市)区、乡镇由一把手担任网格长,“散乱污”检查人员担任网格员,责任明确到人。另外,我市召开专项会议,组织各市直有关部门参加验收人员、攻坚战指挥部督导组参加验收人员进行培训,对全市2579家“散乱污”企业进行了核查验收,并建立了完整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档案,做到了一企一档、逐家登记,让“散乱污”企业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