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扬尘治理:打造深度清洁“安阳样本”

作者:王韵涵   发布时间:2018-01-12 11:09   来源:安阳日报


  道路是一个城市的命脉,同时也是最易因裸致脏和产生扬尘的地方。如何彻底解决道路“因裸致脏、因露扬尘”问题?为此,我市科学决策、精准施治,有效遏制了道路扬尘,擦亮了城市的每个角落,打造出深度清洁的新样本。
  精细化保洁:机械化多机套合作业+“以克论净”
  “这里与过去相比简直是大变样。”家住中华路北段的李先生谈到市邺城大道的变化时坦言,“以前,大车一经过这里就会卷起尘土,我骑电动车经过时只好停下来,不敢睁眼。”
  “现在,道路扬尘明显减少,空气变好了,走在路上安全、舒心。”李先生感慨道。
  连日来,记者在我市的邺城大道、华祥路、光明路、文昌大道等路段看到,这些昔日重污染路段的道路扬尘现象已得到改善。安阳是用什么实招“围剿”道路扬尘的呢?
  这一切要归功于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到精细化管理,不得不说机械化多机套合作业和“以克论净”,即采用吸尘、高压冲洗、洗扫、抑尘、人工保洁的套合作业流程进行道路清扫,1公里的作业路段用时仅20分钟;将平方米框架置于从待测道路选取的采样点位上,把收集、清扫出来的较大垃圾和尘土用最小刻度为0.1克的电子天平进行称量,衡量道路的洁净程度。
  不难看出,前者提升了作业效率,缩短了作业时间,同时有效清除了道路扬尘源,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后者以数字说话,提高作业标准,合理地配置环卫资源,改变了普扫“大锅烩”的做法……机械化多机套合作业加上“以克论净”,对治理道路扬尘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道路扬尘管控上,市环卫处创新模式和方法,深化、细化作业,修改、完善了环卫系统秋冬季、雨雪等特殊天气管控方案;实行“一路一策”,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区域、不同时间制订不同的工作方案,合理调整作业道路,对不同道路实行二机、三机、五机等多机套合作业模式。经过“吸、冲、洗、扫、抑”等作业流程,有效地清除道路扬尘源,城区主要道路特别是快车道基本达到眼看无尘、手摸无灰的标准。目前,城区主要道路和高架道路全面实现了道路机械化作业模式,进行全覆盖、全天候精细化扬尘管控作业,较好地控制了道路扬尘污染。
  “道路扬尘污染管控是一项精细的工作。”市环卫处主任姜宏林说。结合季节、路况、天气等因素,按照市攻坚办发布的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我市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管控响应,增加道路湿扫和洒水作业频次,对各单位管理的道路实行机扫和洒水作业全覆盖、多遍次,确保道路干净、潮湿,切实做好道路扬尘控制工作。在气温较高、湿度较小时,加强道路洒水、雾炮喷洒降尘作业;遇大风天气,强化上风向道路的雾炮喷雾洒水作业,进行不间断巡回喷雾洒水;对环线道路,增加作业频次,每天进行洗扫、吸扫和湿扫不间断作业;对市区主要道路雾炮洒水实行不间断循环作业,有效地改善了城区的空气环境,减少了PM10的产生。
  市环卫处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全年的中心工作,采取多种举措不断推动我市环保工作实现新突破。2017年以来,“以克论净”作业已延伸到由环卫部门负责的所有道路。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天对道路进行“以克论净”检查,专项检查城区的人行道、慢车道、污染道路和快车道“以克论净”实施情况,现场称重,有超标情况现场查找原因,督导整改,推动道路精细保洁的落实,确保道路达到标准。
  提升城市颜值:全民洗城,城市清洁在行动
  新年伊始,走在大街小巷,一切干净整洁、井然有序,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安阳的魅力来自这方土地上勤劳、善良的人民的努力,更来自全民积极投入城市清洁行动的大潮。
  2017年12月26日,在安阳县(示范区)高庄镇大官庄村,几十名工作人员正在清理路面上的垃圾。走进村子,记者看到,通过大家的努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俺村的路宽了、街亮了,环境不比城里差!”村民王风杰告诉记者,“清洁行动让俺受益很多。”
  相同的场景也出现在城区主干道上。在市文明大道、文峰大道等路段,随处可见“红色身影”忙着清扫路面,捡纸屑、烟头……“每周五下午,我们都会出来打扫卫生,保持路面清洁。”一名志愿者说。
  从城区主干道到城乡接合部,从“城中村”到各乡镇,自2017年6月19日我市吹响开展城市清洁行动的号角以来,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和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城市清洁行动队伍,于每周五下午深入社区、“城中村”和各个路段,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家园。
  自2017年7月以来,全市城市清洁行动周五集中活动共投入人力30.7万人次、车辆19127辆次,清扫主次干道8632条次,楼院、村庄、背街小巷47022处,清理各类违章广告91821处,清运垃圾25028车。其中,2017年12月以来,先后清理主次干道16953公里,清扫面积2771.19万平方米……
  2017年以来,市环卫系统对城区主次干道和人行道进行人机结合的精细化清扫、冲洗,扩大道路清洗、洒水的范围和频率,强化对城区道路隔离带下、路沿石边、分流岛的清洗,全力补齐短板,彻底清理道路积尘;对公厕、中转站、果皮箱和车辆等环卫设施设备实行每天清洗、擦拭一次,基本实现了路见本色、环卫基础设施设备整洁亮丽。同时,我市以网格化建设为抓手,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到城市清洁行动和环境污染防治中。目前,群众的城市清洁理念从被动接受转变为全面的自觉行动,形成了“万众一心、全民洗城”的局面。
  随着城市清洁行动组织越来越严密,人员车辆不断增多,清洁效果明显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加大,群众对整洁、亮丽的城市本色更为期盼。
  “不得不说,安阳真的越来越干净了。不管是主次干道还是小区的卫生死角,到处都有大家忙碌的身影。看着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我心情特别舒畅。”家住北关区彰德人家小区的85岁退休老干部马秀和说。城市环境事关城市品质、民生幸福和城市竞争力,打好环保攻坚战不仅是相关部门的事,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