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70名贫困群众有了户口 幸福生活有了新起点

作者:常秀明    发布时间:2018-01-18 08:25   来源:安阳网

原标题:林州:70名贫困群众有了户口

□记者 常秀明 

  一些历史遗留的事实收养、流浪、患有精神类疾病的特殊群众,少数偏远山区的群众,没有经济能力进行鉴定的困难群众……这几类困难群众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户口,导致无法办理低保、医保手续,也使得一系列扶贫政策难以落到实处。

  林州市公安局把“黑户”群众落户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想办法解决该市无户口贫困群众的落户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2017年,该局在林州市范围内共排查出70名困难群众的户口问题,如今已全部得到解决。

  多年没有户口

  如今有了归属

  “这下好了,她以后生活有保障了。”五龙镇七峪村贫困群众李关保口中的“她”是他的妻子李变英。李变英是李关保1990年在外地打工时偶遇的流浪女,患有精神疾病。在林州生活20多年来,李变英一直没有户口。

  由于没有户口,李变英不能办理医疗保险等手续,针对他们的帮扶措施也不能落实。五龙派出所户籍民警秦丽莎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立即上门为他们办理手续。

  李变英的精神疾病比较严重,见陌生人就打,没法拍照片和采集血样。为顺利为李变英办理手续,秦丽莎专门申请和同事赵志华一起去七峪村。

  为给李变英拍一张正面照片,赵志华、秦丽莎二人悄悄跟随李变英将近一天时间,拍到了关键的照片。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赵志华、秦丽莎经过连续多天的走访,终于在一步步履行相关程序后为李变英进行了户口登记,办理了身份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给每一位“黑户”群众落户时,民警都会详细调查当事人是否为被拐卖人口、是否有犯罪记录、是否为失踪人口,然后确定是否为其办理户籍手续。工作中,林州市公安局各辖区民警、户籍民警、驻村扶贫工作人员密切配合,治安、刑侦等警种之间密切协作,快速审批,许多特殊群众的户口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没钱进行鉴定

  政府免费办理

  “今天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2017年10月16日,任村镇井头村小伙儿岳芮民终于有了自己的户口,他激动地从民警手中接过户口簿,高兴地说,“户口簿上终于有了我的名字,感谢民警!”

  去年,任村派出所民警发现井头村村民岳海平的儿子岳芮民无户口。岳海平今年45岁,2001年生下儿子岳芮民后和丈夫离婚。岳海平身体不好,长期治疗花费较高,一直在亲人的接济下生活。岳芮民年幼时由于母亲身体原因和缺少必要证件,未能申报户口。按规定,岳芮民的出生医学证明必须在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亲子鉴定后才能开具,然后凭出生医学证明申报户口,但2000余元的鉴定费用他们无力承担。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任村派出所户籍民警岳小会、郭栋梁立即向上级汇报。林州市公安局积极向林州市委、市政府汇报,最后决定由林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部门免费为贫困群众进行亲子鉴定并出具亲子鉴定证明,然后由该市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出具出生医学证明。

  “收到上级部门的指令后,我特别高兴。”岳小会听说岳芮民的户口问题有了解决办法,马上着手为他办理手续。考虑到岳海平出行不便,岳小会就接岳海平母子到相关部门免费采集了血样,随后又到卫生计生部门为他们代办了出生医学证明。

  据统计,2017年,该局共为16户贫困家庭无户口子女进行了免费亲子鉴定,并办理落户手续。

  70名“黑户”有了户口

  幸福生活有了新起点

  采桑镇柏峪村贫困群众万兰兰患有轻微智障,连自己的姓名、年龄都不知道。十几年前,万兰兰流浪到柏峪村,被村民万有伏收养,一直没有户口。户籍民警蔡莉莉知道后,马上到柏峪村了解情况。蔡莉莉往来多次,在经过一系列程序后,为万兰兰解决了户口问题。

  据了解,少数无户口的贫困群众多分散在边远山区,交通不便,加上缺乏相关知识,申报户口的积极性不高。尽管公安、民政等部门多次督促,依然有少数群众没有户口,无法落实各项扶贫措施。考虑到贫困群众的特殊情况,各派出所辖区民警和户籍民警放弃休息时间,走出户籍室,走进大山深处,深入困难群众家中,主动为贫困群众办手续、想办法。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解决贫困群众的落户问题,民警想出了分类办理的办法。他们把排查出的无户口贫困群众划分为11类,同时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了“一人一套工作方案、一户一个责任人员”的制度。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下,林州市公安部门想方设法、全力以赴解决贫困群众的落户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市70名贫困群众的户口问题已经全部解决。70个人的户口手续办理背后,有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民警穿梭在大山之间,为困难群众拍下的每一张照片、帮助困难群众填写的每一份材料,都饱含着深厚的感情。

  “我们作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希望这些群众在有了户口之后,能顺利享受国家的扶贫政策,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林州市公安局局长赵峰说。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