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肿瘤医院完成安阳​首例经内镜“开窗”胆管支架置入术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1-23 09:11   来源:安阳市肿瘤医院

  12月21日,安阳市肿瘤医院内镜中心开展了安阳市首例经内镜“开窗”胆管支架置入术并获成功(所谓“开窗”,即导丝胆管插入困难者,使用针刀预切开十二指肠乳头的ERCP技术),这标志着安阳市肿瘤医院内镜中心ERCP技术在岁末取得新的突破。

  患者是一位肿瘤晚期老人,外科手术后1年中接受7次姑息性化疗,体质极差。本次因右上腹间断性疼痛,乏力,食欲下降住院治疗。CT及磁共振检查发现胆总管下段肿物继发胆道梗阻,这也是患者右上腹间断性疼痛,乏力,食欲下降的主要原因。患者住院1周来病情发展迅速,总胆红素890umol/L,开始出现全身皮肤及巩膜黄染,间断发热,表情淡漠、理解能力下降等肝性脑病症状。

  刘安祥主任认为患者肿瘤晚期胆总管下段肿物继发梗阻性黄疸,肝功能衰竭,治疗首选ERCP胆道支架置入术,如不能及时施术,病情将持续恶化,危及生命。但是患者结肠癌晚期多发器官转移,术后化疗后,体质极差,内镜下治疗风险高,难度大。在患者家属多次恳求下,安阳市肿瘤医院内镜中心不惧风险,以患者需求作为第一位,决定迎难而上。

  术前刘安祥主任、麻醉主任霍书芹及科室医生进行病例讨论,并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对于一个肿瘤晚期恶病质患者,医生不容忽视任何一个微小细节,提前预判术中意外情况,力争将手术做到最好。术中发现十二指肠乳头因肿瘤浸润变形,导丝插入困难,刘安祥主任与张连群医生商议后果断采用针刀行十二指肠乳头开窗术,胆道支架置入术得以顺利完成。术后患者症状明显改善,手术收到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王建民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