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7年安阳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凝聚奋进力量 谱写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新篇章

作者:安宣文   发布时间:2018-02-12 11:25   来源:安阳新闻网

原标题:凝聚奋进力量 谱写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新篇章

——2017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安宣文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这一年,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各项事业在攻坚克难中开辟新境界——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脱贫攻坚完成省定任务、国企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这一年,安阳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导向、谋创新、出精品、聚人心、促发展,凝聚起谱写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新篇章的强大奋进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

  理论宣传更贴民心

  夜幕降临,汤阴县城关镇南园村会议室的灯亮了起来。村民陆续赶来,屋外寒风凛凛,屋内暖意融融,这里正在举行深受村民欢迎的农民夜校。

  “上夜校,长知识、长见识。我们不仅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新政策,还了解了村子的发展方向。”村民崔建伟说。

  这是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市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宣讲等工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在安阳大地高高飘扬。

  市委中心组以上率下,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灵活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市委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16次,其中6次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组建市、县两级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500余场。送党课下基层3700余场次。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4500余场次。微型党课比赛300余场次。“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巡演1000余场。市委宣传部被评为全省“百姓宣讲直通车”活动先进单位。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单位到企业高校,从会议室到田间地头,从网上到网下,这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还在延续。

  安阳发展,人人都是主角。围绕转型发展、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成重点课题结项报告190项、自选课题报告430项。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转型发展,我们怎么转”大讨论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思转型、议发展的浓厚氛围。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做好舆情信息分析研判,推进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固定化,成立中共安阳市互联网行业委员会,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巩固壮大。

  历史的如椽巨笔,需要魂脉牵引;时代的伟大征程,离不开思想灯塔。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正确导向

  舆论引导强劲有力

  新闻舆论工作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2017年,我市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牢记职责和使命,把握宣传重点,做强主题宣传、做实成就宣传、做活典型宣传,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我市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组织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宣传、网上展馆和“创造新业绩喜迎十九大”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喜迎党的十九大,展示安阳发展成就,鼓舞人心;启动“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蹲点采访活动,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反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推出了一批鲜活生动、提神鼓劲、凝心聚力的新闻作品。

  过去的一年,我市大事多、喜事多。无论是对转型发展的呐喊助威,对环境治理的浓墨重彩,对脱贫攻坚的重点聚焦,还是奏响文明城市创建的凯歌,每一篇文字,每一幅画面,都让人激情澎湃、信心满怀。

  去年年初,市委书记李公乐提出,要深入挖掘、努力讲好安阳故事,大力推广正面典型,树立安阳正面形象,展示安阳良好精神风貌。一年来,我市组织开展“感动安阳年度人物”“最美村官”等评选活动,推荐挖掘各类先进典型。组织市属媒体采访团赴新疆对我市援疆医疗队员进行集中采访报道,援疆精神赢得我市各条战线的赞誉。全市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深化“走转改”,积极发现采访“身边榜样”。资助贫困生的燕志学夫妇、“最美交警”杜开宁等,他们的事迹见诸报端、荧屏和网络,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中央、省主流媒体持续发力,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建设的成果和亮点。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国际汉字大会等重大活动吸引各大媒体广泛关注。汤阴“五风”建设、农民夜校和安钢国企改革入选中宣部“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选题库。一年来,在中央、省主要媒体刊播报道2000余篇(条)。《安阳“三替代” 破解“三大难”》《安阳:精准发力务实转型》《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甲骨再次“惊”天下》等报道引起热烈反响,安阳的好声音传播得更加响亮。

  网下丰富多彩,网上风清气正。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网络传播管理,推进媒体融合,筑牢网络主阵地,传递网上正能量,网上舆论环境不断净化。

  讲述安阳好故事,树立安阳正形象,广大新闻工作者依然在路上……

  争创文明城市

  美丽安阳同心共建

  捷报传来,我市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走在安阳,城市干净、道路平坦、绿地增多……市民真切地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变化。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市上下实实在在地打了一场攻坚战。

  改造提升118条市政道路,有序推进190个园林绿化项目,大力开展小广告和户外广告、门头牌匾整治,强力拆除违法建设,全面推进城市清洁行动,优化城市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易园、洹水公园和市民文化广场被打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安阳好人广场。布设美观、富有特色的文明宣传画,与整治后焕然一新的城区环境相得益彰,文明新风犹如空气一般,融入百姓生活,滋润群众心灵。

  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正能量。4家单位、3个村镇、3所学校登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光荣榜。林州市李江福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秦松山、李翠利、周爱民3个家庭荣获第一届河南省文明家庭称号。林州市五龙镇岭后村乡村医生宋成元荣获河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称号。5名好人入选2017年度“河南好人榜”。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市各村持续加强“一约四会”建设,2266个行政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林州召开。

  “安阳的变化太大了!”……数不清的感叹,代表着市民的惊喜和期盼。安阳发展的步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疾、这么稳。

  书写文化自信

  魅力安阳活力绽放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安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当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消息传来,安阳人的心底更是掩藏不住的骄傲和自豪。

  这一年,文化惠民工程迈出新步伐。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安阳高陵保护展示工程及环境整治工程加快推进。文体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启动。建成1183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考核试点市。

  这一年,剧场内、舞台上,好戏连台,精品剧目轮番上演;公园里、广场上,歌舞飞扬,观看的群众乐开怀……红红火火的群众文化活动,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举措,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丰盛的文化盛宴。“中原文化大舞台”完成38场,“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演出送基层活动完成1100余场,“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270场,“欢乐中原、文明安阳”群众文化活动、“唱响安阳·公益周末百姓大舞台”等主题活动开展5000余场,举办各类群众文艺培训班180多期,培训社区文化骨干2.3万余人次……

  这一年,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滋养沁人心脾。电影《小锅盖当官》荣获省第十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长篇小说《陌上花》荣获全省第六届文学艺术成果奖,电影《新红旗渠故事》、歌曲《回望红旗渠》入围2017年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现代豫剧《泥笛泪》获河南文华优秀剧目奖等6个单项奖,《脱贫名单》获第八届黄河戏剧奖小戏小品大赛剧目金奖,《美丽中国》获河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公益广告广播类一等奖,我市散文家唐兴顺的散文集《山中人语声》、中国作协会员周艳丽的大型报告文学《中国棉》先后出版发行。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古都安阳,文明厚重的文化正成为“让世界了解安阳,让安阳走向世界”的一张灿烂名片。

  为新时代放歌,为新征程鼓劲。

  迈进新的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我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崭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