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耄耋老人巧手绣出22米巨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2-19 16:06   来源:安阳电视台

十字绣,大家都不陌生,但20余米的巨幅作品却难得一见。在我市有一位80岁的老人高玉芬,用了近十年时间,巧手绣出了长达22米,宽75厘米的巨幅长卷《清明上河图》。

 正文:随着长卷的徐徐展开,东京汴梁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映入眼帘。房屋错落有致,河上的舟船正在行驶……繁华市井、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车水马龙,人物神情各异,景物栩栩如生。

邻居 耿德兴:一看到她做这个作品,我说你能绣这个清明上河图,这可是够(不容易)。我当时把它当成宏伟的工程。她把宋代时候那个繁荣的场景,都能通过自己一针一线的、千针万线的再重新展示在人们面前,那不容易。它不像现在那种印刷机,我给它复制一下。

这幅巨型十字绣,人物包罗万象、景物鳞次栉比,颜色丰富、深浅融汇。共有人物近700个,房屋、树木、牲畜、舟船等景物近400组,让很多十字绣爱好者都望而却步。

高玉芬:家里人谁也没跟他商量,我自己拿主意要买这个画,花了2880(元)。弄回来了,有那老婆儿就说:“哎呀玉芬啊,你自己不用绳就绑住自己了,你绣这干啥,这么大的岁数了,玩吧,再给人家送去吧。”咋再给人家送去啊我说,下定决心,绣!绣了不到十年。一天开始绣就绣那一小块儿。绣那一小块,就(有人)来说“这啥时候会绣完啊?”我都没有考虑过绣完绣不完,我只管绣。

十年时光,22米绣画,用断4根针。千针万线绣出作品虽极为不易,但高玉芬却凭着她的执着和热爱,乐在其中。

高玉芬:我觉得这一个《清明上河图》是国宝啊,绣一个为家做一点贡献,或者为国家做一点贡献。下定决心绣好,叫后人也欣赏欣赏。反正一坐这儿绣花,啥烦恼事儿都没有了脑子里,一心钻到这绣花上。我也不烦,也没有心烦过,光愿意绣,吃完饭就坐那绣。有时候坐到十一点还不想睡了,绣了这一截还想绣那一截,老是觉得没有绣够。

一人,一针,一桌,无数丝线。过去的近十年,高玉芬老人每天都会坐在这张桌前,专心致志地绣着十字绣。

高玉芬:这都是老有所乐,健康的生活方式,绣好了以后看起来也怪好看,心情也怪好。人家说那时间都跑哪去了,我说我这个都跑到《清明上河图》上了。(下一步打算绣什么)绣那个《富春山居图》,想的绣那一个,那个十七米,十七米我觉得再绣七八年吧,也可以了。(为什么会选它啊)那也是国宝啊,我都特别喜欢这个画。

邻居 耿德兴:“年轻人将来要像这些老人一样,办一件事,做一件事,不管干啥,只要能坚持下来,你们就能成功。”安阳台 晶晶 实习生李婧懿

责任编辑:张红芳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