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向森林城市进发 安阳今年启动224个“创森”项目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3-13 09:09   来源:河南日报

  它是河南的北大门,也是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中心城市。

  它是延续3000多年的八大古都之一,更是一座山水壮美的美丽之都。

  从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到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作为一个传统重工业城市,安阳市不断为古都装扮着新的绿色,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为努力扩大城市生态空间,促进城市绿色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安阳、生态安阳、美丽安阳,如今,安阳全市上下,尽锐出战,正在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向“森林古都,山水安阳”迈进。  

   谋“绿”:规划引领,高位推动

  

  “创森”是形势使然,更是自我加压。

  一方面,安阳正在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经济要强,环境也不能落后;一方面,从“求温饱”到“盼环保”,更多的人需要走进森林、亲近自然,享受更多的绿色、呼吸更清新的空气。

  去年3月,安阳市向全市人民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庄严承诺。

  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高、要求严、系统性强,放眼全市城乡,重在实现“城乡一体化”,不仅包含了森林总量、发展均衡等20多项硬性指标,还涉及了全民生态意识、生态文化氛围、组织领导等10多项软性指标。可以说,森林城市既是展示一个城市对外形象的“绿名片”,又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代名词”,还是检验一个城市生活品质高低的“风向标”。

  坚定方向,躬行践诺。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面启动。3月份提出创建,4月份获得批复,5月份启动规划编制招标,10月份印发《安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年)及实施方案。

  在为期十年的总体规划里,“一核”(中心城区)、“一网”(生态廊道网络)、“三区”(西部山区、中部城市、东部平原)、“百园”(近百个城镇生态园)、“千村”(绿化美化一千个村)的总体布局勾勒了一个生态良好、秀美宜居的森林古都。

  2017年10月26日,安阳市召开全市“创森”动员大会,拉开“创森”大幕。

  为保证规划顺利实施,安阳市成立了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下发了“创森”重点项目责任分解表,市、县、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动员、一线督导,周通报月排队,高位推动“创森”工作开展。  

  增“绿”:项目带动,全面增绿

  “创森”有一项核心指标,森林覆盖率达到30%,且三分之二以上的县区达到30%,这对安阳来说无疑是个挑战。安阳市森林覆盖率29.18%,森林资源总量不足且分布不均,除了林州市外,其他县区覆盖率都存在较大差距。

    2019年6月安阳将迎接国家验收,这意味着,三年创建期需完成营造林任务36万亩,其中新造林约20万亩,全部集中在两个冬春季进行。时间紧,任务重。全市上下围绕“创森”,迅速行动起来。

    在中心城区,让森林进城增绿。完成两廊、两口、两园、26个游园、48个加油站、56条道路等139个项目,新增绿地面积2.08万亩。在中心城区近郊,使森林围城增绿。大力实施“双环六廊”城市防护林项目,绿化京港澳高速城区段11.89公里,南水北调防护林66.285公里;启动南林高速、西北绕城高速63.85公里,新增城市防护林2.2万余亩。

    林州市完成“一体三口”(红旗渠干部管理学院东山区、三个高速口)、桃园大道等18个项目,文峰区完成南林高速城区段绿化、彰德游园等11个项目,汤阴县启动“四廊”“五园”及100米围县林等17个项目等等。

    2017年以来,全市启动“创森”项目296个,完成营造林16.52万亩,提升农田林网20万亩,城乡绿化面貌发生重大变化。

    今年是“创森”第二年,是关键之年,更是决战之年。安阳市又启动224个“创森”项目,计划完成营造林19.1万亩,新建完善廊道2584公里,规划建设森林(园林)村庄300个。   

  保“绿”:环保施工,齐心护绿

  “创森”紧锣密鼓,绿化全年不停。如何避免“增绿”的同时却为正在进行的环境治理攻坚战“蒙尘”?

  据介绍,所有绿化项目,都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制订防尘管控方案,逐个项目落实验收。

  安阳还专门制定《植树造林扬尘管控办法》,在全市创新推广“一日四步”栽植法、“一网四水”防尘法,确保绿化项目增绿不添尘。

  “一日四步”栽植法,即挖坑、栽植、培土、浇水四个植树步骤,在一天内全部完成,缩短施工时间。“一网四水”控尘法,即施工前全部采取六针防尘网覆盖,杜绝黄土裸露,并采取栽植前喷水、栽植中喷水、栽植完立即浇水、栽植后持续喷水的“四水湿法”,杜绝了扬尘产生。

  护绿添绿离不开全民参与,“心中播绿”和“大地植绿”同等重要。在“创森”指标里面,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应达到90%以上。

  自启动“创森”以来,安阳市通过各种媒介,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创森”宣传,利用爱鸟周、野生动植物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活动发放“创森”宣传页20余万份,组织开展万人签名活动,开展鸟类摄影大赛,寻找古树名木活动等,营造浓郁“创森”氛围。

  绿地认建认养、门前“三包”、植纪念树、造纪念林等义务植树活动蓬勃开展,创建森林乡镇、森林村庄、森林人家、森林工厂、森林园区、森林社区、森林单位、森林校园等“森林八创”如火如荼,身边增绿步伐加快,市民“创森”知晓率、参与率全面提高。

  在绿色理念引领下,安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快速推进,一个“西部山区太行染绿、中部城市森林环绕、东部平原林果飘香”新安阳正逐步展现出来,届时,安阳的天将更蓝、山将更绿、水将更清、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