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文峰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综述

作者:王嘉晨    发布时间:2018-04-16 09:58   来源:安阳日报

强区富民 路网先行 

——文峰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综述

  

新修的文义街 (资料图片)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的便捷度,从来都是决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去年,文峰区以推进项目建设为中心,以做好运输服务为重点,公路事业发展较快,为该区加快建设首善之区、区域性中心强区提供先导性、基础性、服务性支持。

  去年,该区累计投入资金2.65亿元,建设市政道路9公里、农村道路(含县、乡、村公路)6公里。全区等级公路通达总里程超过240公里,基本形成了“干支结合、结构合理、四通八达、安全畅通”的路网结构。同时,该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持续增强。去年以来,该区农村公路路网内现有硬化路面里程达到152.5公里,农村公路好路率在70%以上,持续保持全市前列。交通运输平稳发展。去年以来,该区营运车辆拥有量为2273辆,办理许可115次,新许可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企业3家,审验货运车辆1136台次。

  交通是经济的大动脉,“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如今仍不过时。

  翻开文峰区区域地图,宝莲寺高端商务区赫然在目。这块北起南林高速、南至汤阴县城北环、西起京广铁路、东至京港澳高速公路的区域,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该商务区主要突出高端服务功能,是该区乃至全市未来城市建设和服务业发展的主战场,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阵地。

  但是,一切成果,都需要交通路网发挥先行作用。

  4月3日,在文峰区交通运输局,该局局长赵爱明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经济发展的先导性要素,交通对于经济社会欠发达却想发展服务业的宝莲寺镇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交通问题解决了,才能吸引人流、物流、信息流直至资金流。”赵爱明说。

  文峰区以宝莲寺高端商务区为中心,投资近10亿元,建设了长7.2公里、宽60米的平原路(南外环路至羑河南路段),长4.2公里、宽60米的光明路(KF47号路至羑河南路段),长5370米、宽50米的安康大道(彰德路至光明路段),长5420米、宽60米的安宝大道(彰德路至光明路段),长5491米、宽60米的安泰大道(东环路至彰德路段),长5590米、宽50米的安兴大道(彰德路至光明路段)“两纵四横”6条道路,极大地改善了镇域内的交通条件,加强了汤阴与市区的联系。

  “有了‘两纵四横’为底,曾经囿于一域的‘洼地’,如今可以以自信、开放的姿态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赵爱明说。路,是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在交通路网建设的带动下,凭借交通便利的区域优势,安化集团、方快锅炉、恒安电机、国旅安阳城、安阳历史文化园、中部易商谷、斯普机械、路德药业等企业纷纷落户宝莲寺高端商务区,有力地促进了该镇和文峰区经济的发展。

  有道路向外辐射,就有道路向内延伸。

  安阳国旅尚柏奥特莱斯是我市发展现代服务业引进的投资规模和建设量较大的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集商贸物流、旅游服务、文化传播于一体,规划总面积3982亩,总投资150亿元。曙光路、文义街、安宝大道等道路的建成通车为国旅安阳城的顺利开业提供了基础保障。尤其是位于项目一期和二期中间的文义街,还被省、市住建系统评为“优良工程”。

  “该镇四通八达的公路网是我们安阳国旅尚柏奥特莱斯落户文峰区宝莲寺高端商务区的重要原因之一。”安阳国旅尚柏奥特莱斯项目负责人王军告诉记者,“便利的交通使得人流汇聚。我们相信,随着宝莲寺高端商务区道路建设的加快,我们的生意会越来越好、越做越强。”

  一条公路就是一条产业带。为了园区项目建设,文峰区先后建设了曙光路、平原路、纬二路、光明路等多条市政道路。截至目前,曙光路、平原路、纬二路、北环路、文义街、文礼街、霞光路、光明路、安康大道、安兴大道、安泰大道均已建成通车。

  如今的宝莲寺高端商务区路网干支协调,带动该镇乡镇工业、物流配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

  文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投资大。因此,在强化资金、土地、前期审批等要素保障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的理念尤为重要。

  到底如何创新发展理念?

  文峰区在法律制度的框架内,确保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对融资的方式进行了大胆尝试。

  “宝莲寺高端商务区水生态综合整治项目一期总投资近20亿元,其中道路工程1.66亿元、绿化工程2.83亿元。”赵爱明介绍。显而易见,如此大的投资仅依靠文峰区自身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借力发展。于是,该项目水生态综合整治、道路建设、绿化工程等采用了PPP模式,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社会资本,加快项目建设。

  “今年,围绕宝莲寺高端商务区,我们将继续推进341国道文峰区段升级改线、平原路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宝莲寺高端商务区道路绿化工程。同时,围绕农村公路建设计划目标,全面完成辖区农村道路建设任务,扎实开展辖区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和日常养护工作,为改善辖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安阳首善之区,谱写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区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赵爱明说。

  道路通畅,百业兴旺。如今,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便捷高效的公路网络,正在为文峰区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创造优质条件。随着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文峰的发展之路必将拓展延伸、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