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定了!区划调整后的殷都区如何发展?看看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6-12-15 09:18   来源:阳广播电视台

  安阳市殷都区作为老工业区,这里有安钢、大唐发电厂等大中型企业,伴随着这次全市区划调整,又代管了包括水冶、铜冶在内的九个乡镇,使殷都区一下子成为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板块。面对这么大的变化,转型怎么办?看看殷都区区委负责人刘纪献怎么说。  

  以下为殷都区区委负责人刘纪献与主持人凌光的对话:  

  核心话题:  

  凌光:如今的殷都区有山,有矿,资源丰富,地大物博,如果让你盘点殷都区的优势似乎不胜枚举,在你看来殷都区发展的优势到底是什么?  

  刘纪献:殷都区的优势,这么说吧:今后,新殷都把以安钢、大唐安阳电厂为龙头的市区西部传统工业区和安阳县主要工业基地,组合在了一起,形成了全市最重要的工业区。同时,也为殷墟、曹操高陵等重量级文化旅游资源联动发展创造了条件。

  我来殷都区工作起,和现江区长一起,就没有停止过对“新殷都”优势劣势的思考。并且,多次召开常委会,对新殷都的发展进行研究谋划后,初步形成了一个发展思路:就是要根据区委“围绕一个中心,规划一张蓝图,加强三项基础,突出四大主业,强化一个保障”的思路,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强力推进大工业、大旅游、大物流、大金融、大交通、大党建,这是我们的优势。把新殷都打造成为河南省重要的以钢铁及其深加工、煤化工、建材为主导产业的循环经济示范区,全省城镇统筹发展先导区,全国著名、世界盛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重要工作在全省叫得响,综合实力走在全省城区前列。

  

  凌光:有优势必然有劣势,有长板必然有短板,殷都区目前在助推全市重返第一方阵的路上,最大问题或者困难是什么?  

  刘纪献:我们的劣势,也就是困难和问题:一是重工业居多,转型任务重。如安钢、大唐安阳电厂、沙钢永兴、四大焦化企业、中联水泥等,傻大笨粗多,高精尖少,所以,结构性调整迫在眉睫任务很重,转型升级亟待进行难度较大;二是区划调整了,有人说地盘大了,兵强马壮。其实,大有大的难处和问题,比如,环保的问题,信访稳定的问题,以及工资问题,人员合理摆布问题,转型中的阵痛问题,大发展中大融合问题,等等,都需要我们认真处理好。

  凌光:殷都区历史很厚重,工业很出众,可是污染也很沉重。新殷都的产业,大多是钢铁冶炼、煤焦化工、冶炼建材、机械铸造等传统产业,大唐电厂加安钢,容易污染容易脏,转型升级啥良方,问问书记慌不慌。实话实说你有压力吗?怎么转?如何转?  

  刘纪献:当然有压力!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首先就是抓工业。昨天接到通知,李公乐书记要到我们区调研,调研的主要内容,就是新殷都区产业如何确定,如何科学地定位。所以,我们的产业如何定位呢,这是我们必须考虑的。我想,我们的工业这块主打什么呢,铜冶的煤化工,水冶产业集聚区和老殷都区的集聚区就主打钢铁的深加工和制造业。这都是传统的工业,但传统的工业不是夕阳产业,落后产业.在我国城镇化加速发展的当前,这些产业在一定时期仍将是我们这些三四线城市的主导产业。目前,它们大都受到了环境保护、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制约,经营普遍比较困难,这是当前面临的一个最重大挑战。要想有效应对这些挑战,就必须转型,发展大工业;只有转型,发展大工业,新殷都才会有跨越式发展。一是产业的选择上,二是在产业的布局上,三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

  在产业的选择上,一手抓传统支柱产业脱胎换骨改造,加快推进原有产业向集群化、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服务化转型升级。支持安钢、沙钢永兴等钢铁企业延链发展、做大做强,支持海皇铝业、远大可建、兆通型钢等,从深加工向装备制造等终端化、高端化发展,为市委提出的“打造钢铁及深加工和装备制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贡献力量。一手抓高成长性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跟紧“互联网+”、“物联网”和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以及自贸区兴起等新形势,积极培育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电子商务等新兴先导产业,占领更多市场。

  在产业布局上,我们将打好市场和政策的组合拳,积极推进企业“退城进园”工作,形成西部新殷都产业集聚区和市区钢电产业集聚区“双星闪耀”的工业布局。长远看,市区钢电产业集聚区也将逐步向西迁移,最终形成合理的城市工业布局。西部新殷都产业集聚区,将逐步吸纳水冶、铜冶、曲沟等工业重镇的重点企业入驻,共享省级产业集聚区的土地、用水用电和基础设施等资源,强化产业链联动,提升循环经济效益,产生“1+1〉2”的效应。

  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一是支持现有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或扩大规模做大做强。二是通过现有企业“退城进园”和集聚发展,实现外部联系的经济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三是进一步完善横向的煤化工—冶金(建材)—钢铁(铝)深加工—装备制造产业链和企业对自身原材料、初级品“吃干榨尽”的纵向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增强环境保护的同时,吸引更多的终端制造业入驻。四是用“互联网+”“自贸区”“物联网”等思维改造传统产业,让传统产业跟紧市场、跟紧全球制造业发展大势。  

  凌光:做为有着三千三百年悠久历史的殷墟所在地,殷都区可谓历史文化厚重,但是我感觉以旅游为主打板块的三产依然是殷都区的一个短板,你承认吧?殷都GDP三产业结构占比?殷都区在三产谋划上将有什么动作?旅游在殷都区GDP中占比是多少?

  刘纪献:抓三产上,简短说,有三个方向,一是大文化旅游,二是大商贸物流,三是大金融保险。

  大文化旅游是指,建设以世界文化遗产以殷墟以及曹操高陵为龙头的、“殷邺竞辉”的文化旅游特区,打造全国著名、世界盛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殷墟和曹操高陵地缘相近,两者直线距离10公里多一点儿,完全可以形成一个整体文化旅游板块,带动新殷都东北区域的发展。

  第一,要组建集团。我们这个集团,刚才大家也说到了这个问题,是不是能争取市里面把殷墟也给我们。如果是这样,大家要设想,殷墟是一个5A景区,马氏庄园是4A景区,曹操高陵马上也要打造成4A或5A景区,到明年保护工作开始,我们申报工作一点问题都没有。今天上午北方文化中心的领导给我讲,你的唐塔太漂亮了,磊口的唐塔。我们有四个国保级单位,一个国字头漳河峡谷湿地公园。如果我们组建旅游集团,融合辖区内资源集中到一起,当然这个资源整合是多方面的。第二,要实现资源整合。今天上午我们调研北方文化交易中心,搞沉木和乌木的濮阳老板,全国30%的乌木在他手里,给我谈他的想法,要整合一切资源,文化的资源,旅游的资源,方方面面涉及到旅游这方面的资源。第三,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第四,要高起点地规划。把我们四个国保级单位和一个国字头单位,把辖区内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要高端规划。第五,要着力打造。怎么打造?今天上午拜访了市里的几大银行,要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要么是包装PPP,要么是政府购买服务,进行大量投入。通过形成一个旅游特区,对主城区三产的发展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使“傻大笨粗”的安阳西部形象变得绿起来、美起来。

  

  而大商贸物流呢,是指依托铁路安阳西站和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安阳西连接线,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东西各一个、约5000亩的,集建设仓储、加工、配送、金融、信息、服务“六位一体”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商贸物流园区,为辖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仓储物流服务。同时,整合交通运输资源,解决交通运输企业“找活难、挣钱难、开票难和取得服务难”等难题。

  而发展金融,我区很有优势呀!金融服务业是现代化大生产的润滑济,我们发展金融业的条件得天独厚,安阳市四大国有银行及财险公司都在我们辖区。我们所说的发展大金融保险,就是以安阳市金融产业集聚区落户我区为契机,在五年内,基本建成体系健全、市场发达、创新活跃,紧密对接国内外金融市场,覆盖豫北地区的区域性金融中心。近期,我们将于年前年后,动工建设殷都财富中心“双子楼”,为金融企业入驻提供新平台,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凌光:作为坐拥600多平方公里的安阳第一大区,下一步的城市建设是一个绕不开的重要话题,在六个重大中,其中有城乡面貌要有重大变化,如今的殷都,点多面广,承东启西。下一步殷都在城乡面貌改变上会给大家一个什么样的惊喜?

  刘纪献:这个问题也很重要。下一步,我们要抓城建实现大交通。

  整体来说,新殷都的城市化落后于工业化,在辖区西部表现更为明显。按照我们设想,整个新殷都的城市构架,主要有两个片区组成,东部的原有城市区和西部的水冶城市组团城市区。加强两个城市板块的联动发展,通过道路、水电气暖、公交等基础设施一体化,最终形成辖区东西一体的发展格局。推进城市化,打造东西两城市板块一体化发展格局,最重要一方面就是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大交通。原来的殷都区和原来的安阳县西部,各种设施互联互通不够,很多地方还处于隔裂状态,下一步,我们将把新殷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作为全局性工作的重中之重,多策并举,多元化融资,尽快实现东西城市板块各种设施的互联互通,推动新殷都城市化的加速发展。   

  凌光:工业转型不服输,三产整合要突出。东西两城夜明珠,半壁安阳大殷都。 

责任编辑:李艳丽

相关阅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