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侧记

作者:陈玥   发布时间:2018-04-17 09:59   来源:安阳日报

打造城市“主动脉” 开启“管廊新时代”

——我市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侧记

 

 

明福街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核心提示: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地下综合管廊虽然不“显山露水”,但与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系密切,可以说是城市的“主动脉”“生命线”。特别是当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发生时,科学化、现代化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就会体现出巨大作用。灯光明亮、设施齐全的城市地下公共隧道里,供水、燃气、电力、通信、供热等各种城市管网管线有序排列,这就是被称为“拉链马路终结者”的地下综合管廊,目前正在我市地下空间施工。4月11日,记者从市住建部门了解到,2020年前,我市将建设地下综合管廊46.2公里。地下各种管线互不干扰,地上没有了蜘蛛网式的线缆,避免道路重复开挖,路面井盖减少,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让城市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

  地下管线统一收纳

  刚刚挖开马路整修水管,没过几天,又要挖开增设电缆线、光纤网线……这是发生在很多城市的场景。地下管线就像城市的“血管”,延伸到城市的角角落落,为人们的生活输送着必须的能源。但城市建设破土施工必不可少,一不小心就会误伤这些脆弱的管线,“拉链马路”一再出现,不仅严重影响市民生活,相关部门的抢修任务也十分繁重。

  何谓地下综合管廊?打个通俗的比方,就是为供水、电力、燃气、通信等各类公用类管线找到一个共同的“家”,然后把它们分门别类,“摆放”得井井有条,加上各种高科技的运用,管线的控制也更简单便捷。相比之前各类管线单兵作战,空中电线密布成了“蜘蛛网”,地下管线“我中有你,你中有我”,通过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就好比是一位巧妇,把凌乱的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各类纷繁复杂的地下管线归置好了之后,整座城市给人的感受就是整洁和舒适。地下综合管廊安全、方便,折射出的是一个城市的建设能力和综合实力水平,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可有效杜绝‘拉链马路’现象、解决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地下综合管廊,管线需要维修时不用挖开道路,维修人员和工程车只需从检修通道进入地下管廊就可以施工。而且,它的使用寿命长达100年,而传统模式填埋寿命是15年到20年。地下综合管廊既不会影响路面交通,又能减少反复开挖导致的人力物力浪费,同时还有利于节约用地、降低管线维护成本、延长管线使用寿命。

  工程项目有序进行

  到2020年,我市将建设地下综合管廊46.2公里,建设明福街(中华路至光明路段)、永明路(迎春东街至文昌大道段)、岳飞街(永明路至光明路段)、朝阳路(文明大道至文昌大道段)、漳河大道(东风路至中华路段)5条地下综合管廊,全长9742米,入廊管线包括电力、通信、给水、热力等。

  4月11日,在明福街(中华路至光明路段)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大型机械轰鸣作响,雾炮车洒水降尘,土方进行了覆盖,工人师傅正在加紧施工作业。

  “这个工程是明福街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第五标段,目前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基坑支护及降水作业,力争在4月底全部完成。在今年雨季到来之前,争取把垫层混凝土、基础底板钢筋和混凝土全部完成。”北京城建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执行经理穆化月说。

  当日,在永明路(迎春东街至文昌大道段) 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土方开挖、基坑支护、基坑降水、清理基槽、垫层浇筑等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

  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永明路综合管廊项目一标段工程师侯阁说:“永明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为6万多平方米,长1400多米,宽38米,净高为5.5米,设计结构使用年限为100年。目前,永明路第一标段C段土方已经开挖完成,垫层已经浇筑完成。我们计划在4月20日前把所有的土方全部开挖完成,在5月15日前把基础浇筑完成,准备于9月份完成主体结构。”

  据介绍,明福街(中华路至光明路段)地下综合管廊、永明路(迎春东街至文昌大道段)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主要包括三大建筑功能,即地下停车场、地下综合管廊和地下人行通道。建成后的地下综合管廊包括电力、通信舱,还容纳有供水管道、热力管道等。

  “集约化”解决“管理难”

  作为城市设在地下的“主动脉”,地下综合管廊的逐步推广也将影响到每个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

  “市政管线种类多、管理难。”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很多情况下,一些管线管理方在施工时会“自作主张”。市政管线是城市的“隐形护卫”,平时看不见,却对城市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地下综合管廊能够将市政管线进行集中管理,管廊中都设有摄像头,控制中心可对管线进行监控。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意味着城市居民的各项市政公共服务更有保障。“马路上随处可见的各种井盖会大幅减少,如果全部管线入廊,新建马路将没有井盖,不会因道路开挖阻断交通。但也由于种种原因,不可能把所有的管线纳入综合管廊,比如雨水管网。也就是说,在实施地下综合管廊的道路上,雨水井还是会存在的,但基本也只会出现在非机动车道上,这也就大大减少了公路上的井盖数量。”穆化月说。

  据介绍,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后,能快速对地下管线的运行进行检测和排查。虽然管线都在地下,但通过监控设备可随时看到管廊内的情况,管线发生问题后一目了然,不用摸索着去找。这样的地下可监控系统,让管理、维修更快捷,困扰居民的断电、断水、断网等现象会随之大幅减少。同时,资源能源的输送效率也提高了,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