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县“创森”工作:勠力打造生态文明新城

作者:李昌奇   发布时间:2018-04-24 08:4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勠力打造生态文明新城
——安阳县(示范区)“创森”工作和林业生态建设走笔 

  人勤春来早,“创森”战鼓急。4月18日上午,在兴邺大道东段,通道两侧大规模种植的树木、花草,形成了层次多样的“绿色长廊”,驱车驶过,宛如在绿色画卷中穿行,让人感受到这片热土正在焕发的蓬勃新姿。一辆辆水车停在路边,清澈的水顺着管子喷洒向苗木,一旁的工人不时翻着湿润的泥土,以便让水浸透,让苗木“喝个够”。“随着气温的升高,新种植的苗木需要浇水,我们组织水车全部上岗作业,每天的午饭和晚饭就近解决,基本上都是连轴转,确保苗木健康生长。”正在指挥作业的项目负责人刘学文告诉笔者。

  “为了保证栽种树木的成活率,安阳县(示范区)根据苗木种类和栽培环境,每天采取水车浇灌与水泵浇灌相结合的方法,保证浇足、浇透。”在现场,安阳县林业局局长牛用生说。据介绍,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县(示范区)紧扣“美丽”二字做文章,把生态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将生态资本转变为发展资本,以绿色产业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勠力打造生态文明新城。

  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面上求量、线上求景、点上求精”的理念,安阳县(示范区)坚持以生态建设经济化、经济发展生态化为方向,制订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及林业生态建设2017年至2019年三年规划,总体布局是:森林进城,即核心区内所有可造林地方都要应植尽植,让绿色拥抱新城,打造品质之城,共建幸福家园;“三环”围城,即以高铁、高速、国道、省道等主要道路为骨架,完善提升廊道绿化,构建完整生态廊道网络,打造城市绿色窗口、生态名片;“百园”靓城,即在瓦店乡朗固村周边临省道502线建设4500亩森林公园,新建、提升100个生态园、观光园、采摘园、经济林、苗圃等;湿地润城,即打造南北中轴线、茶店河两条水系亮丽风景线,在高庄镇建设1万亩广润坡湿地公园,在安阳河北侧建东湖湿地公园,做到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

  造林期间,安阳县(示范区)多次召开专题会、推进会、现场会等会议研究部署“创森”工作,县(区)领导、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一线作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成立了新时代兴农投资有限公司,建立招商融资服务平台,改变单纯依靠财政资金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支持“创森”工作和林业生态建设。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安阳县(示范区)筹措资金,用于“创森”项目土地流转、拆迁清表等前期准备工作。安阳县林业局采用“5+2”“白加黑”工作法,组织党员干部现场指导,严把苗木质量、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此外,该县(区)选聘专业监理公司,对造林质量全程监管,确保造林质量。通过排名通报、点名批评、约谈等形式,加压增责,有效地促进“创森”工作开展。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安阳县(示范区)借鉴雄安新区经验,在“六路一片区”建设苗景兼用林,规划种植白蜡、金叶复叶槭、苦楝、栾树、海棠、樱花等17个树种83万余株苗木。这既提高了城区森林覆盖率,又为城市绿化、国储林建设储备了苗木。目前,该县(区)已完成苗木栽植120余万株,其中义务植树66万株;造林面积8100余亩,其中绿色通道完成3100亩,成片造林完成4100亩。“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咬定目标任务,苦干实干,让林业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安阳县(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