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红旗渠研学旅行课程通过专家最终评审

作者:刘剑昆   发布时间:2018-04-26 09:1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红旗渠研学旅行课程通过专家最终评审

  4月19日,红旗渠研学旅行课程评审会在京召开。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课题开发组汇报,仔细审阅课题设计稿,经过评审专家们积极讨论,一致认为红旗渠的课程设计及课程内容达到预定目标,通过评审。评审会还宣布国内首套具有鲜明特色的研学旅行课程——红旗渠研学旅行课程开发成功。

  由国家开放大学文法学部部长、博士生导师刘惊铎及国务院资深参事、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任玉岭等9位业内资深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红旗渠研学旅行课程进行了评审。专家组表示,目前研学旅行方兴未艾,国内还没有形成覆盖多学段、综合多学科、具有鲜明特色的研学课程,而红旗渠研学旅行课程通过有益的探索与积极尝试,丰富了研学理论,并形成有效且优秀的发展成果,充分改变了当前业内单一研学课程现象。红旗渠课程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结构合理、形式多样、可行性强,采用模块化、层次化设计,切合当地资源实际和发展需要,贴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和研学需求,充分体现了“研中学”“游中学”两大重要概念,使得学生可以在实践与体验中直接受到教育,具有较好的可实施性和可拓展性,为国内研学旅游行业作出了示范。

  专家组认为,红旗渠研学旅行课程以传承和发扬红旗渠红色文化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心,以培养中小学生综合健康发展为目标,以红旗渠精神为载体,依托红旗渠景区、红旗渠教育实践基地及周边优秀研学资源,针对各学段教学目标和课程标准进行设计编制,强调精神培育、心灵洗礼、知识贯通、动手实践、科学探究等学生学习与生活的重点要素,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独具特色的研学旅行创新实践活动,充分适应当前时代飞速发展的高要求,贯彻落实了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11部委《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的要求,实现了规划实际、可操作性强、研学产品多样化的建设目标,进一步加深了“中国研学旅行从红旗渠走来”的前进趋势及研学圣地红旗渠的品牌影响力。

  红旗渠风景区负责人何美芳表示,此次红旗渠研学旅行课程通过评审是对红旗渠研学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与认可,红旗渠作为首批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是荣誉更是使命。红旗渠研学旅行建设工作已经进入飞速发展时期,未来更要牢记使命,不断创新,走出一条能够规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新道路,为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推动红旗渠研学旅行走向标准化与国际化。

  红旗渠研学旅行课程的诞生是历史的选择和新时代的要求。2017年5月26日,“中国研学旅行联盟成立大会暨红旗渠研学旅行论坛”在红旗渠风景区召开,红旗渠风景区作为研学旅行联盟的发起单位与副理事长单位,围绕红旗渠制定了《中国研学旅行联盟团体系列标准》和《中国研学旅行联盟红旗渠宣言》,大会形成“中国研学旅行从红旗渠走来”的共识,并决定将每年的5月26日确定为“中国研学旅行日”。2017年9月8日,红旗渠研学旅行规划评审会议在京举行,红旗渠研学旅行规划通过教育、旅游、文化等界别7名专家学者的评审。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